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公众如何应对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
  • 发布日期:2013-04-1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个人如何避免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食品安全措施是预防甲型H7N9等多种传染病的前提。

    ● 勤洗手,尤其是制作食物之前、之间、之后,饭前便后,在接触动物及动物粪便之后,以及手脏时;若家里有人生病则应更频繁地洗手。

    ● 在医疗机构内必须保持手卫生,防止将病毒传播给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洗手的机械动作可去除病原体。酒精消毒(可杀死病原体)。

    ● 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掩盖口鼻。

    ● 在任何可能存在高致病禽流感病毒的环境中,一定要保持手卫生(包括洗手和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以防止被病毒污染的手通过接触而造成口、鼻、结膜感染。

    ● 不要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二、人感染甲型H7N9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

    除经呼吸道传播外,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采取以下措施是预防感染的有效举措:

    1、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4、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5、保持手部卫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做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等。

    健康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