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老年高血压有何特点
  • 发布日期:2011-12-0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国家卫生部等权威部门宣布,我国有高血压病人1.6亿。然而更为惊人的是人群高血压知晓率(30.2%)、治疗率(24.7%)、控制率(6.1%)都很低,而这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
      老年人高血压的特点
      1.老年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舒张压升高较少或正常,导致脉压差大。这是动脉硬化所致,故对心脑血管的危害更大,易发生心衰和脑中风。
      2.老年人血压波动较大,特别是收缩压。所以,老年人用降压药治疗期间,应定期测量血压(有条件者可购电子血压计自测血压),随时调整用药剂量。
      3.血压易受体位变动的影响而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尤其在应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时更易发生这种副作用。因此,应慎用胍乙啶、哌唑嗪、速尿等。
      4.老年人易出现假性高血压现象,这是动脉硬化所致。该类病人对降压药物的耐受性较差,易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和并发症。
      5.老年人脑功能较低,易发生忧郁症,故禁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如可乐定、甲基多巴以及利血平等。
      老年人高血压的防治
      1.提高警惕,高度重视,经常测量血压。一旦血压升高,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不可轻信广告宣传和所谓的偏方验方。
      2.早期或轻中度病人,先坚持非药物疗法。如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充足睡眠、戒烟限酒以及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和有氧代谢运动等。
      3.坚持适合老年人的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适当的剂量以及必要的联合药物治疗。贵在坚持,规律用药,科学用药,严遵医嘱。千万不可吃吃停停、停停吃吃。
      4.定期去医院复查。除观察血压水平外,还应进行血脂、血糖、血液黏度、心电图、眼底等检查,以了解心脑肾等器官受损程度。
      厌食“衰老的信号”
      一般说来,食欲减退是老年人常有的事。年过50岁后,有50%的人存在食欲减退的现象。但对中壮年人来说,食欲减退是不可忽视的衰老信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采取积极措施来防止早衰的进展。
      首先要加强对胃肠功能的保护。保护胃肠功能第一道防线是咀嚼功能,这就是说,人要有一口好牙齿来帮助你咀嚼食物。第二道防线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进食不可太快,食物不要太烫。太快不易消化,太烫会损害食道和胃黏膜。特别强调不要服食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药物,以免食道和胃黏膜受到损害.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影响食欲。
      二是不要吸烟和酗酒。长期吸烟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烟中的有害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和亢进,引起腹痛、消化不良。这些有害物质还能抑制胰岛分泌,引起胃幽门括约肌关闭不全.使食物从十二指肠反流入胃,导致胃部不适。酒中乙醇百害无益,长期饮酒,乙醇在肝脏中过剩,使肝脏的排毒负担加重,功能下降,食欲大减。
      三是注意饮食结构的搭配。尤其要注意食物中应有多种纤维素而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纤维性食物还可解除便秘之苦,俗话说“一通百通”,大便正常,说明消化道功能良好。
    四是食后半小时平卧或右侧卧位,预防胃下垂和饮食倒流。
      五是注意平时腹部的锻炼和腹部按摩.增强胃部平滑肌的能力。这是预防胃下垂的良方,又能促进消化,增强食欲.也是防止早衰的良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