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老人常见病的告警信号
  • 发布日期:2011-12-0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俗话说“四十以前人找病,四十以后病找人。”中年是人一生的顶峰时期,是为社会做贡献的黄金时期,但中年又是承受事业压力、家庭压力、角色压力最多的阶段;同时又是处于许多重要变化、重要转变的时期。人们常说更年期是多事之秋,这恰恰是中年身体变化的生动写照。
      人到中年,难免有些毛病,然而很多人发现生病时却已经很重了,有的甚至失去了治愈的机会。大部分的疾病都有一些告警信号,依据这些信号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对早期发现身体的疾病有一定的益处。
      一、小便增多,常上厕所,晚上口渴。或小便频繁,尤其是夜尿增多,尿液滴沥不净。要小心是否得了糖尿病、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
      二、上楼梯或斜坡时就气喘、心慌,经常感到胸闷、胸痛。要小心是否得了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等。
      三、近日来常为一点小事发火,焦躁不安,时常头晕。要小心是否得了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等。
      四、近来咳嗽痰多,时而痰中带有血丝。要小心是否得了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癌等。
      五、食欲不振,吃一点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就感到上腹部闷胀不适,大便也没有规律。要小心是否得了胃病、肝胆疾病或胃癌、结肠癌。
      六、近来酒量明显变小,稍喝几口便发困、不舒服,第2天还晕乎乎的。要小心是否得了肝脏病、动脉硬化等。
      七、胃部不适,常有隐痛、反酸、嗳气等症状。要小心是否得了慢性胃病,尤其是胃溃疡或胃癌。
      八、最近变得健忘起来,有时反复做同一件事。要小心是否得了脑动脉硬化,脑梗塞(脑软化)等。
    九、早晨起来时关节发硬,并伴有刺痛,活动或按压关节时有疼痛感。要小心是否得了风湿性关节病。
      十、脸部眼睑和下肢常浮肿,血压高,多伴有头痛,腰酸背痛。则可能是患了肾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