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北京积水潭医院做好应对H7N9禽流感的防控准备
  • 发布日期:2013-04-1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积水潭医院做好应对H7N9禽流感的防控准备

        2013年4月10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科给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防控H7N9禽流感的培训,加强了全院医护人员对该病的认识,提高了疾控能力。

        针对来势汹汹的H7N9禽流感,院领导高度重视。感染疾病科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由于对于这种变异的新型禽流感病毒没有充分的了解,感染疾病科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系统的知识培训,从分诊、接诊、消毒隔离、诊疗抢救、医护配合、上报流程等一一进行了实地演练,让医护人员充分认识和熟练掌握传染病发生、发展、诊治、转归的防治流程和规范的操作步骤,如果一旦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感染疾病科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状态、最先进的技术投入阻击H7N9禽流感的战斗。

        4月10日,我院感染疾病科医生孙成栋给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详细H7N9禽流感的培训。

     


         

    H7N9禽流感的预防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2013年2月以来,上海市、安徽省、江苏、浙江省先后发生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病例,目前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28例,9例死亡。28例均为散发病例,目前尚未发现3例病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

        这是首次发现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让全球医学界又多了一份担心。实际上,禽流感这几年一直在侵犯动物和人类,中国的近几天多个案例说明,禽流感可以用更危险的方式出现,挑战人类。

    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目前可分为16个H亚型(H1-H1⑴ 和9个N亚型(N1-N9)。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2、H7N3,此次报道的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为高危人群。

        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预后差。

    符合上述临床症状及血常规、生化及胸部影像学特征,甲型流感病毒通用引物阳性并排除了季节性流感,可以有流行病学接触史者为疑似病例。符合疑似病例诊断标准,并且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确诊病例。肺炎合并呼吸功能衰竭或其他器官功能衰竭者为重症病例为重症病例。

        对临床诊断和确诊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应尽早应用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抗流感病毒药物。

        由于该病存在很多的未知数,所以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7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8)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同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9)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

      (10)药物预防对密切接触者必要时可试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或按中医药辨证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