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如何预防禽流感
  • 发布日期:2013-04-1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自2013年2月至4月10日17时,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先后发生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病例,其中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33例,9例死亡。为做好疫情防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研判、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一、临床症状

        H7N9流感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伴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虽然这种疾病来势汹汹,但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这一病毒的疫苗。因此做好疾病的防控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二、防护

        医护人员每天都在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的病人,在诊治、护理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是尤为重要的。

        (一)、积极开展针对H7N9禽流感知识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掌握本病的发生、发展、流行过程及转归。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即标准预防、飞沫传播预防和接触传播预防措施。                            

        (二)、戴口罩:可有利于防止飞沫传播。

        (三)、勤洗手:现在常用的是“八部洗手法。” 专家建议,洗手的时间最好能控制在40秒钟以上,在这个时间底线以上,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清洁效果。

        八步洗手法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取适量洗手液在手心:

             第二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至少5个来回    以洗掌心与指腹;

             第三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第四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第五步: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六步: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七步: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第八步:握住手腕回旋摩擦,交换进行。

        三、预防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多次开窗,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补充营养。吃禽类肉时要煮熟、煮透再食用。注意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

        (三)、外出时,尽量避免接触飞禽。在流行期间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等。

        (四)、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因此,当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尽快到医院就诊,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四、防治

        防治H7N9禽流感也要做到“四早”,指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一)、早发现: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二)、早报告: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或类似病例,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时限不超过2小时。

        (三)、早隔离:对H7N9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四)、早治疗:确诊为H7N9禽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