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让腰杆更挺直——谈腰椎间盘突出
  • 发布日期:2010-09-06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让腰杆更挺直———谈腰椎间盘突出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刘波

      据统计,8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下腰痛(包括一过性的)。有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腰痛、驼背是无可避免的衰老的表现,那么,如何让我们远离腰痛,越活腰杆越挺直呢?  

           为此,笔者特意走访了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刘波。

           ■ 腰椎20岁开始衰老

          《北京参考》:腰椎何时开始衰老?

      刘波:成人椎间盘组织无血液供应,靠组织的渗透维持营养,仅纤维环表层有少量血液供应。腰椎间盘是身体负荷最重的部分。一般20岁以后,腰椎间盘就开始退行性改变。

           《北京参考》:我们在五六十岁时都要椎间盘突出吗?

      刘波:20岁以后,腰椎间盘就开始退化,但那是均匀退化,不会导致椎间盘突出。随着年龄的增大,椎间盘后外侧的纤维环较为薄弱,椎间盘的髓核含水量逐步减少,髓核张力减低,椎间盘变薄。同时髓核中的蛋白多糖含量下降,胶原纤维增多,髓核失去弹性。在老年人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加上长期腰部劳累、不当动作等情况,更易造成椎间盘较大的挤压和磨损,引起纤维环的各层纤维互相摩擦,产生玻璃样变,从而失去弹性。只有出现纤维环破裂,椎间盘才会突出。

         
    ■ 腰椎间盘突出易患因素

           《北京参考》:长期站立的职业,如教师等更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吗?

      刘波:长期站立,容易增加腰椎间盘的老损,但是据门诊回顾性调查,下腰痛与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没有明显的职业分布特点。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往往存在长期腰部用力不当、过度用力、姿势或体位的不正确等情况。例如重体力工作者中的装卸工作人员,长期弯腰提举重物,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这些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损伤,日积月累地作用于椎间盘,更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但体力劳动者腰椎韧带由于经常得到体力锻炼,韧性增大从而也可避免或减少椎间盘突出。值得提醒的是部分平时缺少运动的人,突然增加运动量,譬如一些高收入人群,突然打高尔夫球,一挥杆,腰就坏了。

           《北京参考》:年轻人会得腰椎间盘突出吗?有哪些好发部位及好发年龄段?

      刘波:腰椎间盘突出多发生于腰4-5与腰5-骶1间隙。它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在门诊,我们就遇到一位10岁的孩子患腰椎间盘突出,由于过度肥胖,软骨发育不良,腰椎无法承受超重体重而导致患病。

           ■ 急症需24小时内及时处理

           《北京参考》:有什么症状时应该怀疑腰椎间盘突出?

      刘波:腰腿痛是该病的主要症状。突然发病,腰痛伴下肢放射性疼痛。 时好时坏,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腰痛常发生于腿痛之前,也可二者同时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腿痛是坐骨神经痛的特异性表现,可表现为一侧下肢放射痛,直达小腿外侧、足背或足趾;也可表现为腿麻木、没劲、发凉等,这些取决于神经压迫的位置与受压迫程度。此外,腰椎间盘突出还会导致间歇性跛行、大小便失禁等表现。

           《北京参考》:腰椎间盘突出能拖吗?有什么急症时需要马上就诊?

           刘波:由于老年人的观念比较保守,通常腰椎间盘突出症不发作时先等等看,甚至疼痛时忍一忍就算了。虽然腰椎间盘突出是慢性疾病,但是现代医学技术发展了,完全没有必要无谓的受罪。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引起大小便失禁、下肢麻木甚至部分肌肉瘫痪。有些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的患者,24小时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大小便功能得不到恢复。另外,下肢部分肌肉瘫痪者,1—3个月内若不及时治疗,即使手术后也有可能无法恢复。

           ■ 科学认识手术治疗

           《北京参考》: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刘波:休息是腰椎间盘突出最好的治疗方法之一。卧床休息,辅以理疗和按摩,可缓解或治愈。
    有人误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通过手术根治,其实,手术只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手段之一。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适应症非常严格,而且手术并非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首选。另外,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手术后也有复发的可能。应该说,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可通过非手术疗法缓解,但仍有一部分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还有,当各种保守治疗无效时,手术可解除神经压迫。

           《北京参考》:腰椎间盘突出非手术疗法中比较理想的最方便省钱的有哪些?

      外贴高效活血药物是不错的选择,我院引进的“千山活血膏”是军事科学院张修成教授通过改良千年狗皮膏熬制工艺,经提纯加精研发的高药效外用膏药。此药上市前是部队内部专用药物,疗效确切称为“一夜效膏药”;

           骨关节病是一种“退化病”,是关节软骨成分不断丢失和肌腱韧带不断退化而引起的病,只有用“千山活血膏”这种药物,改善患处的微循环;消除组织水肿、粘连、无菌性炎症;营养修复关节软骨、肌腱、韧带;消除引起疾病的原因,才能使关节、肌腱、韧带重新强壮起来,千山活血膏不但能控制阻止骨关节病的迁延和发展恶化,而且大部分患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北京参考》:有症状时应采取什么卧位?选择床与枕头应注意什么?

      刘波:原则上要求睡硬板床,但是我认为床不要太软就行,而且,在枕头与卧位的选择方面,腰椎病没有颈椎病那么严格。

           《北京参考》:什么情况下要手术?

      刘波:手术适应证有:1.神经损伤症状明显、广泛,甚至继续恶化,疑有椎间盘纤维环完全破裂髓核碎片突出至椎管者。2.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有大小便功能障碍者。3.合并明显的腰椎管狭窄症者,有神经根麻痹,腿都不能动了。4.非手术治疗无效或复发,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者,患者有手术要求的。
           
           《北京参考》:老人怕腰椎间盘手术后会瘫痪在床,其并发症可能会有什么?

      刘波:脊椎手术老百姓担心的是神经损伤,事实上,所有腰椎间盘手术都会碰及神经,只不过,腰椎间盘手术碰及的是周围神经根,而不是中枢神经,碰及周围神经根导致的神经功能障碍出现的几率仅占腰椎间盘手术的1%;术后神经功能障碍有99%能恢复,也就是说,术后留有的神经功能障碍只占万分之一。其次,因为手术需要全麻,所以可能会有麻醉的其它并发症。

           《北京参考》:拍片就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吗?一定要进行CT检查吗?

      刘波:有经验的骨科医师根据临床症状或体征即可作出正确的判断。X线征象虽不能作为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依据,但可借此排除一些疾患并初步确定椎间盘突出的位置。在诊断有困难时,可考虑做CT扫描和核磁共振等特殊检查,以明确诊断及突出部位。

           《北京参考》:平时的按摩、推拿可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吗?

      刘波:有人误认为腰椎间盘突出可以通过推拿来复位。其实,推拿和按摩只能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不能除根治本。而且由于许多做推拿和按摩的人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事故。临床上常见的情况是,很多患者在接受手法推拿复位治疗后,不但没有减轻症状反而有所加重,所以提醒患者必须要慎重选择。

           《北京参考》:作为骨科专家,您认为平时大家应尽量避免什么动作?

      刘波:不仅仅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健康人群也一样,平时应该尽量不要用半弯腰的力量去提取重物,通俗地理解就是下肢也要弯曲来搬动重物。还应避免的动作包括突然的腰部负荷增加,尤其是快速弯腰、侧屈或旋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