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冬至时节话养生
  • 发布日期:2014-12-2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4年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从冬至到小寒、大寒则是冬季最冷的一段时间。在冬至到来之际,天坛医院中医科温馨提示您注意冬季养生。

      起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在冬季,人应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早睡晚起,待太阳升起后再起身活动,早睡可养人之阳气,晚起能助体内阴气;还应该避寒就温,不可过度出汗,导致阳气耗损;在情志方面,当保持精神安静,避免过激情绪,只有做到安神定志、清心寡欲,才能使机体与外界环境保持相应与平衡,才能养精蓄锐、平安少疾。


      运动

      冬季适量运动,能够调动身体阳气,畅通血脉,抵御外寒,预防外感,有利于养生,但冬季运动应注意以下几点:运动前要充分热身,舒展筋骨,因为冬季寒冷,寒性收引,导致筋脉、肌肉紧张,如不适当舒展,极易导致受伤;冬季运动时应注意保暖,运动不宜剧烈,剧烈运动不但会导致大量出汗,体液丢失,损伤人体阳气,而且运动时人体毛孔敞开,易感受外邪。太极拳、慢跑、散步、游泳、广场舞等都是适合冬季进行的运动。


      饮食

      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也是进补的最佳季节,在这个季节里人体的新陈代谢最为缓慢,此时摄入营养物质容易被吸收并贮藏于体内。《内经》认为,冬季属肾,主封藏,此时阴寒盛于外,寒邪易伤人之肾阳,人体阳气伏于内,免受损伤,故冬季饮食养生宜温补助阳、补肾益精。《内经》也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法,冬季饮食应顺应季节变化,温补阳气的同时也要养阴,并且避免过度食用辛温食物而伤阴。因此,冬季饮食应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虾、海参、大豆、核桃、栗子、芝麻、银耳、百合、蜂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而容易损伤脾胃生冷、粘腻、坚硬的食物则不宜食用。

    (中医科 樊永平 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