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糖友冬季留意“感染病”
  • 发布日期:2015-01-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冬季,除了内分泌门诊,呼吸道、泌尿、皮肤科等也多了很多糖尿病人,甚至有老糖友开玩笑说,冬季在医院更容易见到老病友。他们除了到内分泌常规检查拿药,很大一部分还来治各种各样的“感染病”。

      呼吸道感染殃及血糖

      冷空气始终虎视眈眈,正常人尚且防不胜防,何况糖尿病人。胃口大开血糖更难控制的糖友;饮食苛刻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的糖友;下肢血管病变活动量减少的糖友等等,都是感冒呼吸道感染的预备役。同样呼吸道带菌,有的人不发病,有的就一发不可收拾,这和个人体质大有关联。抵抗力弱的糖友大部分是后者。

      最近会诊了一个呼吸科病人,也是患了肺炎的糖尿病人,血糖飙升到29mmol/l,还伴有酮症酸中毒。肺炎是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患病后,病程进展较快且症状更严重,重症病人要比一般人群多,预后较差。肺炎感染反过来还会加重血糖升高,形成恶性循环。

      尿路感染女性受困

    阴部瘙痒、尿路感染迁延不愈,女性糖友冬季容易遇到的一大麻烦事。这种并发症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血糖水平高,尿液里的糖分多,滋生了细菌。尤其是冬季干燥缺水的秉性更是给尿路感染搭了便车。预防尿路感染就要控补结合。控好血糖,多补水。注意私处卫生,别给细菌可乘之机。

      皮肤感染危机四伏

      热水袋捂脚、泡个温泉、热水烫烫脚…..于是,各种各样原因烫伤皮肤破溃不愈的糖友就聚集到了医院。有调查数据显示,冬季糖友皮肤感染的几率增加了3、4倍。热也是一种危险因素,尤其是周围神经病变对温度不敏感的糖友,很可能处于危险而不自知。像泡泡温泉竟然把自己烫伤了。还有一些病人,因为皮肤干,就不管不顾地抓,感染了还要每天到医院换药。

      避免这些伤害,我们要学会规避生活中种种危险因素。自己感觉不好就备一个电子温度计,随时掌控好温度。觉得干燥涂点保湿润肤的滋润霜。(内分泌科 方红娟)

    (此文已刊登在《健康时报》2015年12月18日 第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