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
  • 发布日期:2013-02-02
  •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哪些人需要进行脑卒中高危筛查?

    答:原则上,年龄超过40岁的人都需要进行筛查。

    脑卒中高危人群需做哪些方面的筛查?

    答:一般筛查有询问记录是否具有某些脑卒中有严重影响的高危因素,以及实施与脑卒中相关的专业医疗检验检查并记录结果,包括患者既往心脑血管病史、血生化检查、神经系统检查、颈动脉超声检查机经颅多普勒检查(TCD)等。根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流程,依据以下8项危险因素进行风险评估:

    (1)高血压病史(≥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压药;

    (2)房颤和心瓣膜病;

    (3)吸烟;

    (4)血脂异常或未知;

    (5)糖尿病;

    (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时每周锻炼≥3次、每次≥30分钟、持续时间超过1年;从事中重度体力劳动者视为经常体育锻炼);

    (7)肥胖(BIM≥26kg/m2);

    (8)有脑卒中家族史。

    具有≥3项危险因素,或既往有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具有<3项危险因素,但患有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之一者,评定为脑卒中中危人群;具有<3项危险因素,且无慢性病者为脑卒中低危人群。

    我院是国家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如果您自评为高危人群,希望进一步进行脑卒中风险评估,请到我院神经内科、体检中心具体咨询,相关科室会有专人为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