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卒中的危害
  • 发布日期:2013-02-02
  •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的健康状况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已居患病率和死亡率的前几位,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

    我国是急性脑血管病—脑卒中(俗称“中风”)的高发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脑卒中发病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第三次国民死因调查结果表明,脑血管病已经成为国民的第一位死因。近年来,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如果不加防治,将来脑卒中发病很可能会发生“井喷”。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北京的脑卒中复发率占27%,我国临床资料表明门诊脑卒中患者约40%是二次以上复发。我国现幸存中风患者700万,其中450万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和生活不能自理。致残率高达75%。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国每年用于治疗此疾病的直接费用约为200亿元,这还不包括患者死亡或致残导致的劳动力丧失引起的间接经济损失。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大部分脑卒中可以预防!只要完善健康宣教体系,提高国民对脑卒中的知晓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及早筛查危险因素并加以针对性控制,就可以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