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室内停暖前列腺增生患者要注意(2011.3.25)
  • 发布日期:2011-03-25
  • 来源: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问:前列腺增生的人一般都知道天冷会使症状加重,可这两天北京的天气变暖,最冷的冬季已经过去,我却反而感觉不好了,请问这是为什么?
        答:现在有些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症状加重,可能是因为3月15日全市室内冬季取暖结束,室内温度,尤其是夜间温度变低造成的。其实在每年供暖开始前的1到2周,还有供暖结束后的1到2周,由于室内温度较低,中老年男性都容易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眼下正是冬季供暖结束的季节,提醒中老年男性,尤其是已诊断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患者,注意室内温度的变化,要注意保暖,避免尿频、尿急等症状的加重,以及急性尿潴留的发生。
      天气寒冷时人体分泌的肾上腺素增加,继而引起前列腺及膀胱颈平滑肌的收缩,增加后尿道的阻力,出现下尿路症状加重,个别患者还会出现突发性尿潴留。此外天冷时人体的汗液分泌减少,尿量增加,这时患者的感觉就是排尿次数增加,即出现尿频症状加重的现象。可以吃些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如哈乐等来松弛后尿道平滑肌。
      良性前列腺增生就是人们常说的前列腺肥大,是一种中老年男性疾病。症状主要表现为1、尿频:这是前列腺增生的早期信号,尤其夜尿次数增多。
      2、尿等待、尿线变细:由于增生的前列腺导致后尿道梗阻,患者排尿时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克服尿道阻力。
      3、血尿:增大的前列腺表面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容易破裂出血。
      4、急性尿潴留:部分患者平时没有明显的排尿症状,也会出现突发性不能自主排尿的现象。(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张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