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认识前列腺(2011.8.19)
  • 发布日期:2011-08-19
  • 来源: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列腺(prostate)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是不成对的实质性器官。前列腺外形如同一个倒放的栗子。底朝上,与膀胱相贴,尖朝下,抵泌尿生殖膈。它位于膀胱颈的下方,包绕着膀胱口与尿道结合部位,尿道的这部分因此被称为“尿道前列腺部”(即是说前列腺中间形成的管道构成尿道的上口部分)。打个比方,膀胱与前列腺的位置犹如一个倒置的葫芦,那么膀胱可以看成是这个葫芦上面的大肚儿,而前列腺则是下面的小肚儿,葫芦的“柄儿”就是从前列腺中间穿过引出的尿道。下面我们对前列腺的解剖、生理、病理等各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
      一、前列腺的解剖:
      前列腺是由腺组织和肌组织构成的。它上端横径约4cm,垂直径约3cm,前后径约2cm。表面包有筋膜鞘,称为前列腺囊。囊与前列腺之间有前列腺静脉丛。前列腺的分泌物是精液的主要组成部分。前列腺呈前后稍扁的栗子形,上端宽大称为前列腺底,邻接膀胱颈。下端尖细,位于尿生殖隔上,称为前列腺尖。底与尖之间的部分称为前列腺体。体的后面较平坦,在正中线上有一纵行浅沟,称为前列腺沟。男性尿道在腺底近前缘处穿入前列腺,经腺实质前部,由前列腺尖穿出。前列腺的左右,由许多韧带和筋膜固定,从而决定了它位置隐蔽的特点。前列腺与输精管、精囊紧密相邻,射精管由上部进入前列腺,并开口于前列腺中间的隐窝之中,这种生理位置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前列腺有病常常累及性功能,甚至可以称前列腺炎与精囊炎是一对“难兄难弟”了。
      前列腺一般分为5个叶:前叶、中叶、后叶和两侧叶。中叶呈楔形,位于尿道与射精管之间。其中前叶很小,位于左右两侧叶和尿道之间,临床没有重要意义。后叶位于中叶和两侧叶的后面,在直肠指诊时摸到的即为此叶,其中间有一个生理中央沟,在直肠指诊时,常根据这个中央沟是否变浅或消失来判断前列腺是否增大。前列腺经常产生增生的部位主要是中叶和两个侧叶。
      前列腺位于膀胱与尿生殖膈之间。前列腺底与膀胱颈、精囊腺和输精管壶腹相邻。前方为耻骨联合,后方为直肠壶腹。直肠指诊时可触及前列腺的后面,以诊断前列腺是否肥大等,向上并可触及输精管壶腹和精囊腺。小儿的前列腺甚小,性成熟期腺体迅速生长。老年时,前列腺退化萎缩。如腺内结缔组织增生,则形成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的表面有被膜覆盖包住,由3层组成:1、外层:为丰富的静脉和疏松结缔组织;2、纤维鞘;3、肌层。肌层与间质组织内的大量肌肉纤维相联。这样,可以知道前列腺的被膜是由十分柔韧、丰富的纤维、肌肉组织构成,成为前列腺的一道具有保护意义的“屏障”,口服药不易被吸收进入腺组织因而疗效不满意的道理即在于此。前列腺表面的弹性纤维和平滑肌可伸入腺内,组成前列腺的支架,前列腺的实质由30~50个复管泡状腺组成,共有15~30条导管开口在前列腺中间两侧的隐窝中,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即由此排出。如果把前列腺构成的尿道看作是一个纵行的管道,而射精管与排泄管则如同横排的细管道,二者形成“非”字形交叉结构,这种生理位置引发了许多与前列腺有关的疾病。
      二、前列腺的生理功能主要可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具有外分泌功能。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附属性腺,亦属人体外分泌腺之一。前列腺每天分泌约2毫升前列腺液,是构成精液的主要成分,它是均匀、稀薄的乳白色浆液性液体,正常时呈弱碱性(PH7.2),含有多种酶。精液由精浆和悬浮于精浆中的精子组成,精浆占射精总量的95%以上,而前列腺液则占精浆的1/3左右。射精时,前列腺液连同精囊、输精管的分泌物与精子一起射出,碱性液体可以中和女性阴道的酸性分泌物,使其适于精子的生存和活动。前列腺液中其他小分子和酶的成分,能够稀释子宫颈部的粘稠分泌物,有利于活精子递送至女性生殖器官中,以便受孕。
      第二,具有内分泌功能。前列腺内含有丰富的5α-还原酶,可将睾酮转化为更有生理活性的双氢睾酮。双氢睾酮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通过阻断5α-还原酶,可减少双氢睾酮的产生,从而使增生的前列腺组织萎缩。
      第三,具有控制排尿功能。前列腺包绕尿道,与膀胱颈贴近,构成了近端尿道壁,其环状平滑肌纤维围绕尿道前列腺部,参与构成尿道内括约肌。发生排尿冲动时,伴随着逼尿肌的收缩,内括约肌则松弛,使排尿顺利进行。
      第四,具有运输功能。前列腺实质内有尿道和两条射精管穿过,当射精时,前列腺和精囊腺的肌肉收缩,可将输精管和精囊腺中的内容物经射精管压入后尿道,进而排出体外。综上所述,前列腺有四项重要的生理功能,在人体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前列腺最常见的疾病包括以下三种:
        1、前列腺炎:前列腺炎是成年男性的常见疾病。有资料显示约有50%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受到前列腺炎的影响。部分前列腺炎可能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关于前列腺炎新的分类包括四型:I型即为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临床上患者起病急,表现为突然的发热性疾病,伴有持续和明显的尿频、尿急和尿痛,尿液中的白细胞数量升高,血液和尿液中细菌培养阳性;II型即为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下尿路感染的症状反复发作,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前列腺液细菌培养阳性;III型为慢性前列腺炎/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为前列腺炎中最常见类型,约占慢性前列腺炎的90%以上。患者表现为长期、反复的骨盆区域疼痛或不适,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排尿症状和性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IV型为无症状性前列腺炎。患者无主观不适的症状,仅在有关前列腺方面的检查时发现炎症证据。前列腺炎治疗应采取综合治疗,根据不同的分型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法。
        2、良性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碍原因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良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组织学上的前列腺间质和腺体成分的增生、解剖学上的前列腺增大、下尿路症状为主的临床症状及尿动力学上的膀胱出口梗阻。前列腺增生导致后尿道延长、受压变形、狭窄和尿道阻力增加,引起膀胱高压并出现相关排尿期症状。随着膀胱压力的增加,出现膀胱逼尿肌代偿性肥厚、逼尿肌不稳定并引起相关储尿期症状。如果梗阻长期未能解除,逼尿肌则失去代偿能力。可引起肾积水和肾功能的损害。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夜尿增多、排尿困难等等。对于症状轻微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选择观察等待;症状比较重的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可以进行药物治疗;病情严重的患者或者药物治疗后无效的患者则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但是具体治疗方案因人而异,应向泌尿外科医生咨询。
        3、前列腺癌:前列腺癌(prostatic carcinoma)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随年龄而增长,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欧美地区较高。我国以前发病率较低,但由于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加,同时由于对前列腺癌的诊断方法的不断改进,也使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所增加。前列腺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但肿瘤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颈时,则会发生排尿困难,或者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急性尿潴留、血尿、尿失禁。骨转移时会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贫血、甚至压迫脊髓导致下肢瘫痪。前列腺癌的诊断主要靠前列腺穿刺活检来进行病理诊断。其治疗要根据患者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临床分期来选择适当的治疗方案,主要包括:手术治疗、内分泌治疗、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等等。
      四、对前列腺疾病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慢性前列腺炎跟前列腺增生症是一回事。
      经常有患者将这两者混为一谈,而且还有不少患者担心慢性前列腺炎会直接引起前列腺增生症,其实,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这是因为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症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疾病,病因、病理各异,二者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误区二:只有抗菌素才能治好前列腺炎
      从上面我们知道前列腺炎分为四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有一大部分是属于无菌性的,对于这部分患者采用抗菌素来治疗,自然难以取得良好效果。因此应该根据患者不同的临床表现、不同的检查结果因病施治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误区三:慢性前列腺炎没法治好
      前列腺炎的病理改变比较复杂,许多因素都可以加重前列腺充血,引起症状出现反复,如过度疲劳、饮食无节制等。但是,不管怎样反复,反复后的症状总是要比服药前轻,直至消失。由此,慢性前列腺炎不是治不好,而是治疗不当“治不好”,不坚持治疗“治不好”,不注意治愈后的预防保健“治不好”。而能够接受正规、科学的治疗,同时避免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就一定能够彻底治好慢性前列腺炎。
      误区四:慢性前列腺炎都有传染性
      临床上绝大多数慢性前列腺炎是查不出致病菌的,也就是属于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对于这一类型的慢性前列腺炎而言,是不具有传染性的,而且,其他还有一部分患者的细菌感染也属“非特异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加之女方阴道本身有一定的自洁功能和抗病能力,因而,一般情况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可以大胆地过夫妻性生活。
      误区五:慢性前列腺炎是性病
      前列腺炎是男性生殖系统最为常见的炎症疾病。因其治疗很难彻底,许多人误认为是性病之类的疾病。
      误区六:前列腺炎会转变为前列腺癌。
      前列腺炎主要发生在年轻人,大部分为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仅少部分为细菌性前列腺炎。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前列腺癌的发病机理虽然不清楚,但许多事实说明与雄性激素密切有关。到目前为此,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前列腺炎可以转化为前列腺癌。
      误区七:前列腺结石会诱发前列腺癌
      在健康检查时,经常有B超检查报告前列腺结石或钙化。目前很难看到有关前列腺结石这方面的书籍,许多细心的人经常为前列腺结石或钙化忧心忡忡。尤其是老人,前列腺增生还有结石,这不是雪上加霜吗?其实前列腺结石并不对人体造成危害,它们位于前列腺的腺管中,长不成大的结石,既不影响排尿,也不会导致前列腺癌。
      误区八:前列腺增生会转变为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可引起排尿困难症状,但是属于良性疾病。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前列腺增生可转化为前列腺癌,但是前列腺增生可以与前列腺癌共存。
      误区九:患前列腺增生必须吃药。
      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所有老年人均有前列腺增生,只不过因腺体增生的部位和程度不同,症状有轻有重,有的甚至完全没有症状。因此,并不是所有患前列腺增生者都需要吃药甚至手术治疗,应及时就医,让医生作出全面的评估,以决定治疗方案。(泌尿外科医学中心  果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