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前列腺穿刺活检是怎么回事?(2011.8.19)
  • 发布日期:2011-08-19
  • 来源: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什么是前列腺穿刺活检?
      前列腺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最可靠的方法。前列腺穿刺活检,通常是在超声引导下用细针通过直肠壁穿入前列腺,取出前列腺组织送病理检查。病理科医师通过显微镜观察组织细胞的形态和其他的特征,判断并做出病理诊断。前列腺穿刺活检病理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
    二、前列腺穿刺活检的指征是什么?
    1、直肠指检发现前列腺结节;
    2、血清PSA>10ng/m1;
    3、血清PSA在4—10ng/m1,f/t PSA 比值<0.16。
    4、B超或MRI发现前列腺异常信号。
      注:血清PSA4—10ng/m1,如f/t PSA、PSAD值、影像学正常,应严密随访。
      由于前列腺穿刺组织出血可能影响前列腺癌的临床分期。因此,前列腺穿刺活检应在前列腺核磁(MRI)检查之后进行。
    三、前列腺穿刺活检前后应该注意什么?
      1、为了减少出血的可能,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的患者需要停用抗凝药5-7天后接受前列腺穿刺活检。
      2、为了减少感染的可能,接受前列腺穿刺活检前需要进行灌肠,排尽直肠内的粪便,同时穿刺后需要静脉输抗生素3天。
      3、前列腺穿刺前,部分患者可能出现精神紧张等现象,必要时可予以镇静药物保证穿刺的顺利进行。
      4、前列腺穿刺后,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尿中带血或大便带血的现象,一般1-2天后就会自然消失,极个别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尿潴留需要留置尿管。
      5、前列腺穿刺活检取得的组织需要进行病理检查和诊断,一般需要4-5天才能完成。因此,如果出院前没有获得病理结果可以将联系方式留给主管医生,一旦有病理结果后就会尽快通知到患者本人。(泌尿外科医学中心  孟军  张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