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前列腺电切术为老人解除痛苦(2011.8.19)
  • 发布日期:2011-09-07
  • 来源: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78岁的冯老先生就要出院了,他高兴地对为他做手术的我院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祥华说:“真是太谢谢您了,我现在感觉自己排尿就像回到了年轻时那样。”
      冯老先生是由于前列腺增生反复尿潴留,经过药物治疗仍然不能自行排尿,需要留置尿管引流尿液。医生为他进行超声检查发现其前列腺体积180毫升(正常值为20毫升以下),尿动力学检查提示患者膀胱出口梗阻。医生建议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外科手术治疗。经过详细的专科检查以及全面的手术前评估,张祥华主任医师为患者施行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4天顺利拔除尿管,解决了困扰患者长达一年不能自行排尿的痛苦。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目前是泌尿外科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最佳方法,但是大部分患者都认为这个手术需要切除全部的前列腺。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只是切除围绕在尿道周围,对患者排尿造成影响的前列腺组织。手术前,为了除外膀胱功能不良导致的排尿困难,对部分患者需要进行尿动力学检查。
      手术台上,由于麻醉师给冯老先生实施的是硬膜外+腰麻的联合麻醉,整个手术过程中冯老先生是清醒的,并且能通过电视屏幕看到医生为自己手术的过程。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医生将电切镜经过尿道插入患者膀胱,观察膀胱以及前列腺部尿道的状态。观察发现前列腺明显增大,后尿道延长,膀胱壁可见明显的由于长期梗阻造成的代偿性改变,即小梁、小室的出现。
      整个切除过程分四步,第一步:利用电切镜在膀胱颈与精阜之间切出一个标志沟,并将明显增大的中叶组织切除。第二步:利用电切镜切除前列腺两侧叶。由于两侧叶的前列腺组织最为丰富,因此电切前列腺两侧叶时一般在9点和3点处进行弧形切除,尽可能多地切除前列腺组织,避免手术后复发。第三步:止血、修整前列腺的切除创面。利用电切技术尽可能将前列腺尿道表面修整平滑,并对可疑的出血点进行电凝止血,最后将电切镜置于精阜观察切除的效果,并检查切除是否彻底。第四步:清除膀胱内前列腺组织块,留置尿管并接持续冲洗管。对切除的前列腺组织送病理检查。病理检查显示为良性前列腺增生。
      术后第2天停止为冯老先生进行膀胱冲洗,他开始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为他拔除尿管后,无异常情况,冯老先生康复出院。(泌尿外科医学中心  张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