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乳腺癌到底离我们多远?
  • 发布日期:2015-01-07
  • 来源: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乳腺癌已成为对妇女威胁最大的疾病,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率位居大城市妇女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癌是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严重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

    乳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可能是遗传、免疫、各种理化因素以及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何做到乳腺癌的一级预防,对暴露有危险因素女性适时的定期体检和早期筛查,这将对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具有重大意义

    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呢?有文献显示:吸烟者患乳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5 倍之多,吸烟史是相关的危险因素,但国内女性主动吸烟者少,多为被动吸烟,由于烟雾中含有芳香胺等大量有害物质,加大了乳腺癌的患病风险,所以女性朋友要远离二手烟;还有女性朋友多次流产后,缺乏晚期胎盘产生的大量雌三醇,不能消除雌二醇和孕酮对乳腺上皮的保护作用,使增殖期乳腺上皮缺乏激素保护,同时又对致癌物质敏感,长期刺激增加癌变的危险性因素;研究还发现文化程度与乳腺癌的发生也有相关性,文化程度越高患乳腺癌的风险也越大,职业也以干部职工的发生率较工人农民发病率高,究其原因可能是这部分患者要面对更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生活不规律,日常活动量不足以及晚婚晚育等因素有关;研究还显示,较多的生育次数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生风险,哺乳是对乳腺癌患者具有保护性作用的因素,在哺乳期雌激素和催乳素的变化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止乳腺癌的发展,哺乳能够促进乳腺组织发育完善,在推迟有排卵的月经周期,使乳腺细胞处于成熟时间较长,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不易发生癌变。未哺乳患者在其生育时分泌的乳汁样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导管,而长期的慢性刺激可能使乳腺导管反复发生炎性改变,由此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生率。还有文献报道认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女性要较不活动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低,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降低乳腺癌的发生风险。

    其实乳腺癌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日常生活中注意三点,第一,要学会自己定期观察乳腺外观学会自我检查的方法;第二,如果乳头出现流水,乳腺塌陷及疼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第三,每年定期体检,特别是对那些有乳癌家族史和高风险因素的人群尤为重要。

    总之,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畅享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