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13-02-20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结核病人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

      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和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痰中带血:肺结核病人的1/3先是痰中带血或严重咯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哪些人容易感染结核病?

      未感染过结核杆菌,而且对结核杆菌无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群。他们主要来自卫生保健水平较低、人口密度相对稀疏的农村和边远地区。

      一些免疫力低下的患有其它疾病的病人也属于易感人群,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果合并结核杆菌感染以后,最容易迅速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而死亡。

      与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家属、亲友、同事以及医务人员均属于结核病的易感人群。

      并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也不是任何一个结核病人在其患病期间的任何时候都具有传染性。

      通常认为:肺结核病排菌的活动期具有传染性,而肺外结核病,如:骨结核病、脑膜结核等,则不具有传染性。

      据统计,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它的传染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染”,当排菌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吸入肺部,造成感染,而得结核病。

      【治疗方法】

      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又称“化学疗法”,是控制结核病传播的有效方法。合理化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用药。

      结核病的正规彻底治疗必须有6-8个月的疗程,且需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彻底治愈。连续咳嗽两周以上的病人,尽量到医院就医,并进行相应的胸部拍片检查,必要时进行痰培养检查。

      【防控措施】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增强免疫力、降低易感性等”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基本原则。

      减少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机会的措施有:

         早发现、早治疗,治愈传染源,减少结核杆菌传播的机会。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

         经常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经常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新生儿和婴幼儿接种卡介苗。

         对已感染结核杆菌,并有较高发病可能的人,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预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