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麻疹预防知识
  • 发布日期:2013-03-19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冬春两季。临床表现以发热、流涕、打喷嚏、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黏膜出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等为主。麻疹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

    一、传染源

    病人为麻疹唯一的传染源。该病传染性强,一般认为出疹前后5天均有传染性,易感者直接接触后90%以上可得病。

    二、传播途径

    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如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直接传播。

    三、易感人群

    凡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在接触麻疹病人后,均易被感染而发病。麻疹病人恢复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极少会第二次感染。目前,北京市麻疹发病以成人多见,但小月龄婴儿因为母亲传给的抗体不高,也出现患病的情况。

    四、临床表现

    主要是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流泪、畏光、精神不振、逐渐全身出现皮疹,先耳后、再面部、再全身。患麻疹后极易发生并发症,主要是并发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

    五、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

    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是注射疫苗。麻疹疫苗属国家免疫规划范畴,接种免费。北京市免疫程序是,8个月时接种第一次,1.5岁接种第二次,6岁接种第三次。与麻疹病人密切接触者,应该进行疫苗的应急接种,预防麻疹。

    2、控制传染源

    加强对病人的管理,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发现病人后应严格隔离至出疹后5天,如有并发症时应延长至10天。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应医学观察3周。

    3、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晾晒被褥。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5、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会活动。

    6、到医院就诊时应尽量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