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灰指甲真的传染吗?
  • 发布日期:2014-02-07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灰指甲是甲癣的俗称,它和手癣、足癣、体股癣一样是真菌感染所致,然后依据真菌感染的部位而命名。但是老百姓统称的灰指甲包括所有指甲颜色或形态变异,比如由银屑病、湿疹、扁平苔藓等其他皮肤病引起的指甲增厚、变色。还有单纯因为指甲营养不良造成的指甲改变或穿鞋紧,走路多致甲下出血引起的甲颜色改变。

    指甲表面坚硬,正常情况下不易被真菌侵蚀。患者多是在长期患有其他皮肤真菌病时,指甲才会慢慢被感染而致甲癣生成。最常见的是手足癣后伴发甲癣。表现为手足指趾甲变形、增厚、变色,随后出现肥厚的指甲从内侧糠状脱屑引起甲分离或甲缺失。因为感染真菌的种类不同,甲癣不都是灰色,可以为白色,黄色,或者灰黄色。

    因为指甲质硬,不易被侵犯的特点,甲癣的传染性并不强,远没有电视广告所说的一个传染俩那么夸张,临床上甲真菌病患者多为单发或少发,很少有十个指甲都感染的情况。这也是甲癣区别于其他原因引起的甲改变的鉴别要点。

    甲癣虽然传染性不强,但是依然可以传染,尤其会成为其他皮肤真菌病的感染源,致手足体股癣的反复发作。所以得了甲癣后需要积极治疗。因为指甲坚硬,外用药物不能被吸收,甲癣治疗以口服药物为主。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是伊曲康唑和特比奈芬,两药均对肝功能有所影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综上所述,并不是所有灰指甲都传染,只有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癣才可能传染。得了甲癣也不用恐慌,它的传染性并不强,经过正规治疗可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