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干眼
  • 发布日期:2014-02-07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看看下面的这些症状,是否出现在你的身上呢:

    觉得眼睛干涩,不够水润,尤其到了秋冬季节,呆在暖气屋里或空调场所就更加明显;眼睛磨,像是里面有沙粒;看一会儿东西后眼睛就觉得酸胀、累;眼睛有时会发热,火辣辣的;光照强一点就会睁不开眼;处在旁边有人吸烟等烟尘环境中会眼睛刺痛、流眼泪。

    如果你存在以上的症状之一,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你是得了干眼。

    正常的眼睛表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泪膜,对眼睛具有重要的保护和营养作用。当这层泪膜的量或质发生异常,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眼部不适症状及眼表损伤,这就是干眼。由于缺少泪液的保护,患有干眼的眼睛更容易受刺激,部分患者反而会表现为见风或烟刺激后出现反射性流泪。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干眼呢?

    1、环境:易导致眼球表面泪水蒸发的环境,如:强烈的阳光、干燥或大风、暖炉、空调、高原地带等。另外,长时间的看电视、电脑屏幕或看书、看报,也会因为眨眼减少而引发干眼。

    2、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也会加重泪液的蒸发,干眼反过来又会让佩戴隐形眼镜的眼睛产生疼痛、感染或过敏反应,使得隐形眼镜无法继续佩戴。目前,干眼是许多人被迫停止佩戴隐形眼镜的主要原因。

    3、年龄:泪水的分泌量会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人到65岁时,泪腺分泌的泪液只有18岁时的40%。泪水分泌量的减少会造成干眼。

    4、药物:有些药物本身及药物中所含的防腐剂可以造成干眼。

    得了干眼,要根据导致干眼的病因并结合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其中最基本的治疗是要滴用人工泪液。关于人工泪液,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工泪液中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加重干眼,所以最好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此外,人工泪液的使用并非次数越多越好,太频繁的使用会将正常的泪膜冲走,反而会加快泪液的蒸发,所以人工泪液的使用应以干眼症状得到缓解为标准,遵守“最少量”原则,建议每天最好不超过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