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小心高血压中的“隐形杀手”
  • 发布日期:2014-08-05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对高血压并不陌生,但有一种隐性高血压则容易被人忽视。什么叫隐性高血压?即在诊室里医生给患者测的血压是正常的,而患者在家中自测的或24小时动态监测出的血压却是升高的,这种情况与“白大衣性高血压”刚好相反,但同样能引发心脑血管病。

    有数据显示,我国当前整体人群的隐性高血压平均患病率高达16.8%,其中成年人占19%,儿童占7%。隐蔽性高血压约有35%可发展为持久性高血压,并有较高的心血管危险性。大量研究发现,隐蔽性高血压的个体有不同程度的靶器官损伤,比“白大衣性高血压”发生心血管事件危险性还大,并有较高的心血管死亡率,与持续性高血压无明显的不同。此外,隐蔽性高血压常常被漏诊,预后较差。因此,应提高重视,早发现,早治疗。

    做好预防应推广家庭自测血压

    由于隐性高血压不容易被发现,建议推广家庭自测血压,一旦发现异常,应做好记录,及时就医。如果患者确有诊室外所测血压的升高,或出现不明原因的心脏扩大、左心室肥大和微量蛋白尿等症状时,应考虑其是否存在有隐性高血压的可能,及时地为此类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和运动试验等检查。对男性、血糖异常者、肥胖、具有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以及老年和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尤应加强这方面的戒备和筛查,以免漏诊和漏治。

    此外,改善生活方式是隐性高血压的重要干预措施,同时注意保持心态平衡,加强劳逸结合、少盐、戒烟限酒、减肥、多吃蔬菜和适当运动等措施,以增强防病能力。治疗上,主要是针对不同病因病情选用不同药物,如夜间血压升高多与其他疾病有关,应及时加强有关原发病的治疗;如晨间血压升高,可能与睡前饮酒、吸烟、观看激烈节目或书籍,服用短效降血压药物以及失眠、熬夜等因素有关,应力求避免,以保证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