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患上湿疹当心4误区
  • 发布日期:2014-08-06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夏季是湿疹高发期,湿疹表现为皮肤出现大小点状红斑、丘疹,严重时会引起皮肤糜烂。患处多位于皮肤褶皱部位,以肘窝、腋窝以及腹股沟区多见。湿疹患者常常瘙痒难忍,且越挠越痒。患上湿疹后,很多人用的方法也许当时“管事”,其实都是错误的:

    用力抓挠:湿疹最主要的症状是痒,抓挠会使皮肤不断受到刺激,结果越抓越痒,皮肤病变区会变得粗糙、增厚和苔藓化,抓破皮肤还会引发感染。

    肥皂水洗:湿疹最怕各种刺激,用肥皂水洗,特别是用碱性强的肥皂清洗患处,反而会使皮肤病变加重。所以,湿疹患者不宜用肥皂洗患处。

    热水烫洗:有的患者因患处奇痒难耐,就用热水烫,使得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病变区红肿,渗液增加,病变更加严重。湿疹患者不宜用热水烫洗患处,亦不可用力去摩擦患处的皮肤。

    服用抗生素:很多抗生素可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如磺胺类、喹诺酮类等药物,使用不当,不仅对治疗湿疹没有帮助,反而会加重病情。

    湿疹的病因相当复杂,患者多为过敏体质。西医认为湿疹是最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可遵医嘱涂搽一些抗过敏的药膏,例如地塞米松霜、肤轻松软膏或皮炎平软膏。但这类药膏不能长期使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的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

    为了预防湿疹的发生,一方面要注意居住环境应避免潮湿,另一方面饮食上应注意清淡。湿疹患者应避免喝酒和咖啡,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与油炸的食品,多吃水果蔬菜。榴莲、芒果、龙眼、荔枝等热性水果要少吃,以免“火上浇油”。可多吃绿豆、冬瓜、莲子、苦瓜等清热利湿食品。夏季多雨潮湿,湿疹患者应尽量减少涉水、淋雨等,使身体少受外湿的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