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提防“鬼剃头”——斑秃
  • 发布日期:2014-11-06
  • 来源: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斑秃(鬼剃头)?

    斑秃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脱发。自己浑然不觉,都是朋友和理发师提醒才知道,或者起床时,赫然发现雪白的枕巾上摆着一绺黑发(小鬼造访?太恐怖了!)。仔细检查,头皮还是好好地,不红、不疼也不痒。

    别看头发脱得快,长得可挺慢,一般都得好几个月,甚至半年才慢慢恢复。然而更令人生气的是,这个“小鬼”还真是缠上身了,时不时的就光顾一下,露出一片白花花的头皮。若整个头皮毛发全部脱落,称全秃;若全身所有毛发均脱落者,称普秃。

    为什么“鬼剃头”会找上我?是我的身体出了问题吗?最近压力比较大,总是失眠,做恶梦,这和“鬼剃头”有关系吗?斑秃的原因有很多,大致有以下几种:

      免疫系统紊乱,例如白癜风患者容易发生斑秃。

      遗传素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四分之一的患者有家族史。

      压力大,精神紧张,焦虑,抑郁,失眠,烦躁,噩梦等都是导致斑秃的常见原因。如司机发生交通肇事,学生考试紧张,家有丧事等精神上的打击。

      此外还和感染病灶、内分泌失调有关。

     中医辩证认为斑秃主因血虚,风热血燥、血瘀和肝郁气滞,导致发失所养而发生秃发。

    得了斑秃我该咋办?

    绝大多数都是可以治愈的,但不能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所以要早期找到原因,早期治疗。

      尽量查出、去除引起秃发的可能诱因,消除精神紧张、焦虑,劳逸结合,充足睡眠,可服用镇静药。如安定、谷维素等。佩戴假发也能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

      外用药物治疗: 米诺地尔酊剂(曼迪)、盐酸氮芥溶液、新鲜的生姜切面等外用,2个月左右可见毛发新生。

      局部注射:孤立性、顽固性皮损可用德宝松皮内注射(皮丘),间隔0.5-25px,每3周1次。

      内用药物治疗:发展迅速,范围广泛的进展期脱发可口服中小剂量泼尼松,数周后逐渐减量并维持数月;胱氨酸、泛酸钙、维生素B6等有助于生发;精神紧张、焦虑、失眠患者可给予溴剂或其他镇静剂。

      中医中药。

    吃点啥能摆脱斑秃?

    脱发患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微量元素、补血益气的食品,如胡萝卜、黑芝麻(芝麻糊也是可以的)、核桃、杏仁、栗子、阿胶等,它们能起到乌发、固发、养发、生发的效果,可使头发柔顺并亮泽;保持平衡饮食,合理摄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十分重要。只有保证全面合理的营养,才能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都说小偏方治大病,生姜到底能不能治疗斑秃?

    正确。生姜切片,搓擦脱发处皮肤,每日1-2次,每次4-5分钟,直到头皮发热,坚持使用就能促进毛发的新生。

    把头发剃光能促进斑秃的缓解吗?老人常说小孩儿的头发如果又黄又细,剃个秃瓢就能长出粗壮的头发来?

    错误。没有理论依据。不过用剃刀或刮胡刀反复剃发,对头皮是种机械刺激,有一定的刺激血液循环的作用,而且剃头后光头或短发比较容易上药。但不建议女士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