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鼠标手让电脑族日夜担心 6招远离困扰
  • 发布日期:2013-06-28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电脑的普及,人们开始抱怨:手腕生疼,肩膀发麻,手指的关节不灵活……其实,这些伤害我们的“杀手”就在身边——鼠标。鼠标使用不当,可以使你患上很严重的指关节疾病,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被称为“鼠标手”。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从医学方面来讲,就是“腕管综合症”,也是“重复性压力伤害”。一般来说,手腕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妨碍正中神经,但是在长时间使用电脑的过程中,因为键盘和鼠标有一定的高度,所以手腕必须屈曲一定的弯度,使手腕处于强迫体位,导致腕管处的手腕受到压迫,从而引起一系列不适症状。

       【鼠标手的症状】

       1、包括手掌、手指、手腕、前臂、手肘,都会出现僵直、酸痛等不适症状。

       2、手部会有刺痛感,感觉麻木以及发冷。

       3、手的握力和手的各部位协同工作能力下降。

       4、夜间疼痛。甚至情况较为严重者,还会在夜间因为疼痛而惊醒。

       5、鼠标手带来的疼痛,甚至会迁延到胳膊、上背、肩部、脖子。

       而鼠标手的早期症状有:经过长时间的操作电脑,感觉手指和腕关节疲惫麻木,偶尔会发现关节在活动的时候发出轻微的响声,情况类似于平日说的“缩窄性腱鞘炎”以及“腕管综合症”的症状,但是其累积的关节比腱鞘炎要多。使用鼠标的伤害比用键盘的伤害要大,而且女性患上鼠标手的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

       【致病原因】

       长期使用电脑键盘和鼠标,可能与一种称为腕关节综合征的疾病挂上钩,出现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神经受损,进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缩。问题出在每天重复在键盘上打字或移动鼠标,手腕关节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活动,导致周围神经损伤或受压迫,使神经传导被阻断,从而造成手掌的感觉与运动发生障碍。

       另外,肘部经常低于手腕,而手高高地抬着,神经和肌腱经常被压迫,手就会开始发麻,手指失去灵活性,经常关节痛。手指频繁地用力,还会使手及相关部位的神经、肌肉因过度疲劳而受损,造成缺血缺氧而出现麻木等一系列症状。据调查,女性发生“鼠标手”比男性多,这是因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

       【鼠标手的预防及缓解方法

       1、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下,使用鼠标或打字时,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

       2、使用电脑时,电脑桌上的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损伤。

       3、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用力轻松适中为好。

       4、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减少手腕受力。

       5、鼠标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力的分散。

       6、使用鼠标时配合使用“鼠标腕垫”垫在手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