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五种心率增快伤害心脏
  • 发布日期:2013-08-13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脉搏是人们通过触摸体表动脉感觉到的有规律的搏动。其源动力来自心脏的跳动。其实,脉搏是否规律,以及心脏跳动次数的多少,都隐藏着很多身体健康的数据,一旦乱了节奏,人体就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你有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心率是快还是慢呢?

       本期特邀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徐成斌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请他们讲讲心率对心脏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做到正确管理心率。

      五种心率增快伤害心脏

       频繁心率过快 应到医院检查

      国际上普遍认为,成人每分钟心跳超过100次,就算心动过速。心动过速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心动过速很常见,比如体位改变、体力活动、食物消化、情绪影响、吸烟饮酒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心率。可很久以来,人们都意识不到不良情绪导致的心率过快,以及异常跳动对心脏造成的伤害。

      徐成斌告诉记者,在他多年的出诊中发现,心率在以下五种情况下增快是不健康的:经常处在高压环境下,紧张的时候;熬夜工作或者失眠时;平时没有规律锻炼的习惯,突然加大活动量时;发脾气、生气时;大量饮酒或摄入咖啡因后。这些不健康的快跳会对心脏产生损害。同时,长期处于这些情景中,容易出现早搏心律失常,心功能原本就不好的人还会增加猝死的危险。

      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了静息心率(人在安静、空腹、清醒的状态下,不受外界环境影响而测量出的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疾病发病与死亡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过快的心率可增加死亡的危险。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2010年的调查研究显示:与心率60~74次/分的男性相比,心率为75~89次/分及≥90次/分者心血管病发病风险相对较高,其发病风险分别增加12%和32%;在女性中,心率≥90次/分者与心率60~74次/分者相比,发病风险增加23%。

    大家要养成经常摸脉搏的习惯,早上醒来时、胸闷心悸时、剧烈运动后,都要有意识地摸摸脉搏来了解自己的心率。如果频繁出现心率过快的情况,就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原因后调理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