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失明的隐形杀手
  • 发布日期:2014-06-0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各种致盲眼病中约占8%。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干预的话,糖网引起的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简单地说,就是由于糖尿病对微血管的破坏而导致的视网膜病变。长期高血糖,视网膜血管管壁受到侵蚀,一方面,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导致视网膜出血、渗出、水肿;另一方面,小血管变细、甚至闭塞,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刺激新生血管出现,这种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的新生血管是很脆弱的,极易破裂,大量血液进入眼内,导致视力突然丧失。新生血管周围的纤维组织还会进一步收缩,牵拉视网膜,出现视网膜脱离,视力丧失;新生血管向眼球前部生长,导致青光眼,视力丧失。

    何时应该去眼科看病呢?

    建议患者在确诊糖尿病之后立即进行眼科检查。若是等眼睛感觉不好了再去检查,通常眼部问题都很严重了。眼病的检查不能单纯检查眼底,应包括眼底、视网膜,并测眼压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在糖尿病患者确诊为合并视网膜病变后,除了控制血糖外,治疗原则根据病变分期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