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认识“癫痫”病
  • 发布日期:2010-08-2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神外科

    什么是癫痫?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或听说,某人无缘无故突然大吼一声,然后就倒地、四肢不停地抽搐;或者突然精神失常,作出一些令人费解的事情,而本人事后却全无记忆;还有些孩子正在吃饭时却突然发呆,把手中拿的碗筷、玩具、笔等物品掉在地上,其实这些人都是患了“癫痫”病,上述情况都是癫痫发作时的不同表现。癫痫俗称“羊癫疯”,是由于先天或后天的种种原因所致的脑异常放电。它是一种常见病,在我国每1000人中约有5个癫痫患者,所以该病不仅危害人民的健康,还与优生优育、家庭生活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

    癫痫病人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首先要严格按医生的医嘱服药,不得擅自作主,如要求每天吃3次的绝不能吃两次,否则容易引起癫痫复发,以后治疗更为困难;其次应该避免过度疲劳、酗酒、失眠、精神刺激、情绪激动、感冒受凉等,这些因素都可诱发癫痫;此外,癫痫发作往往非常突然,因此平时不宜单独在悬崖边,火边行走以及到河流、湖泊区游玩,不宜从事高空作业、开车等工作,以免发生危险。

    癫痫病人能否结婚及生育?

    目前的医学研究已发现,找不到原因的原发性癫痫与遗传有关,也就是说,原发性癫痫患者的后代发生癫痫的可能性要大于普通人。因此我们建议:

    1、两名癫痫患者绝对不能结婚及生育,因其下一代的癫痫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的数十倍。

    2、癫痫患者应避免与有癫痫家族史的非癫痫成员结婚及生育。

    3、两名有癫痫家族史的非癫痫成员应慎重相互婚配及生育。

    4、对于继发于其他脑部疾病的癫痫病人,只要原发疾病得到治疗,癫痫得到控制,则婚育不受影响。

    中药治疗癫痫:

    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对世界医学的伟大贡献。中医药学治疗癫痫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江湖骗子乱用含有重金属铅、砷、汞等有害物质的中药治疗癫痫,长期服用对人体,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毒副作用,可以导致小脑萎缩等。还有的人其实没有多少医学经验,却寻个所谓的“祖传秘方”到处给人“治病”骗取钱财。很多人有兵乱投医,在他们不负责任或不正确的治疗下,病情延误或加重,为以后的治疗带来很多困难,这无异于图财害命。所以如需中药治疗应选择有条件的大医院就诊,切勿轻信街头巷尾小广告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