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血管病与肺部感染
  • 发布日期:2010-08-2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神外科

    什么叫肺部感染?

    简单地讲肺部感染是由于细菌或病毒侵入肺部,造成肺内的肺泡、小支气管和其他肺内组织发炎。常有发热、咳嗽、咳痰、缺氧等表现。

    人为什么会咳嗽、咳痰?

    人人都会有咳嗽、咳痰的经历。为什么会咳嗽、咳痰呢?当咽喉、气管受到刺激时,人们就会本能地咳嗽,努力将刺激物排出体外。咳嗽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反射动作。我们气管内每天不断产生粘液,这些粘液具有湿润呼吸道,粘住异物、细菌等有害物质的功能。被粘着的物质积攒到一定数量,就会刺激气管产生咳嗽,将这些有害物排出体外,这就是咳出的谈。因此,我们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咳嗽和吐痰都是人体排出有害物质的积极反应。出现咳嗽、吐痰说明机体正在从体内排除有害物质;但当有害物质过多,或人体反应能力减低,不能排除有害物质时,就会发生肺部感染。

    引起肺部感染的常见原因:

    1、人体的抵抗力下降,细菌或病毒侵入机体引起肺部感染。

    2、参加呼吸运动的神经损害或肌肉无力,如昏迷病人、偏瘫病人,这时呼吸运动减弱,咳痰力量减弱,引起肺部感染。

    3、正常情况下,人的呼吸道能分泌一种具有抵抗细菌、病毒功能的蛋白质。老年人或因一些疾病因素会使这种蛋白质分泌减少,也就减低了呼吸道的抗病能力。

    4、长期吸烟、大气污染等有害因素减低了呼吸道的抗病能力。

    为什么脑血管病患者容易发生肺部感染?

    脑血管病人容易发生肺部感染的原因很多,简单说来有以下几个因素:

    1、脑部疾病致使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失去从肺部排痰、清除异物的功能。

    2、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偏瘫使一部分呼吸肌麻痹,造成呼吸、咳嗽、排痰无力。

    3、昏迷后呕吐物,口腔中的分泌物不能吐出或咽下,误吸到气管内,引起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