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什么是脑血管病
  • 发布日期:2010-08-2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神内科

    一、概述

    脑血管病是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是中老年人致死和致残的主要疾病。在人类各种疾病死因的排序中,脑血管一直列于前三位之内,成为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脑血管病按其性质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缺血性脑血管病,临床较多见,约占全部脑血管病人的70%80%,是由于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脑组织受损而发生的一系列症状,主要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塞。另一类是出血性脑血管病,多由长期高血压、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等因素所致,主要有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

    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  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短暂性脑血液供应不足并出现脑神经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

    ?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特点:

    1、 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大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病史。

    2、 突然的、短暂的、局灶性脑神经功能障碍,症状在数十秒至数分钟内达高峰并持续数分至数十分钟,但在24小时恢复,无后遗症。

    3、 临床表现:分为颈内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椎基底动脉系统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1)颈内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临床表现为:对侧肢体无力、对侧肢体感觉障碍、语言表达障碍、读写障碍、单眼视力障碍、精神障碍等。

    2)椎基底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临床表现为:眩晕、眼花、视物成双(复视)、恶心呕吐、吞咽困难或走路不稳(共济失调)等。

    4、 以上临床症状可以反复出现。

    三、脑梗塞(缺血性脑血管病)

    ?  是一种由于脑血管内发生血栓、栓塞或其他原因导致脑供血严重不足而引起的疾病,也是常见的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塞常分为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脑血栓形成是指血栓发生于梗塞的血管处,脑栓塞则是由其他原因还有血流的动力不足或血液的容量不足。

    ?  脑梗塞的特点:

    1、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中青年患者主要以心脏瓣膜病、血管炎、脑血管畸形等引起,     中老年患者则以脑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及颈动脉病变引起。脑栓塞多在活动中急骤发病,无前驱症状,症状在数秒或数十秒内达到高峰。其他原因引起的脑梗塞多在安静时起病,症状逐渐进展。

    2、 临床表现:

    1)约4/5的脑栓塞病人出现一侧肢体瘫痪、面和/或舌瘫、感觉障碍、头痛、抽搐、语言表达障碍。

    21/5的脑栓塞病人表现为意识障碍、眩晕、视物成双(复视)、口舌麻木、一侧面瘫、对侧肢体瘫痪、走路不稳。

    3)大多数病人可发现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血管炎等,有些病人还可以发现脑血管病的家族遗传史。脑栓塞病人可以查出栓子来源及原发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严重心律失常、心脏手术、长骨骨折、血管内介入治疗等病史。有些脑栓塞患者可发现其他部位的栓塞,如肺栓塞(气急、发绀、胸痛、咯血和胸膜摩擦音等)、肾动脉栓塞(腰痛、血尿等)、肠系膜动脉栓塞(腹痛、便血等)、皮肤栓塞(出血点或瘀斑)等体征。

    四、脑出血

    ?  是指脑内的血管破裂引起脑实质内的出血。约80%发生于大脑半球,以基底节区为主,其余20%发生于脑干和小脑。

    ?  脑出血的特点:

    1、 多数有高血压病史,中老年人多见,寒冷季节发病较多,大多在情绪激动、劳动或活动以及暴冷时发病,活动状态时起病,突发剧烈头痛伴呕吐,多有意识障碍。

    2、 临床表现:

    160%患者可有一侧视野缺失,一侧肢体瘫痪,一侧肢体感觉障碍,还可伴有语言表达障碍、记忆力障碍、计算力障碍等。

    2)少数患者除了肢体瘫痪和感觉障碍之外,还可以有瞳孔缩小、抽搐、高热、眼球运动障碍、眩晕、走路不稳等。

    五、蛛网膜下腔出血

    ?  是指脑底或脑浅表部位的血管破裂,血液直接进入脑蛛网膜下腔。

    ?  蛛网膜下腔出血特点:

    1、 各年龄均可发病,以青壮年多见。多在情绪激动中或用力情况下急性发生,部分患者可有反复发作头痛史。

    2、 临床表现:

    1) 突发剧烈头痛、呕吐、颜面苍白和全身冷汗;

    2) 多数患者无意识障碍,但可有烦躁不安,危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意识不清甚至昏迷,少数可出现癫痫发作和精神症状;

    3) 可伴有颈背部痛;

    4) 其它临床症状:如低热、腰背腿痛等,亦可见轻度瘫痪、视力障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