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警惕脑梗死
  • 发布日期:2014-01-24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我们国家,每12秒新增一名脑卒中患者,每21秒有一名患者因此死亡,脑卒中成为第一大致残和致死性的疾病,被称为第一杀手。什么是脑梗死?  

    平日里大家经常听说某人“中风”了,实际上就是得了脑卒中。脑卒中包括两部分,一种是血管破裂,称为脑出血;一种是血管堵塞,称为脑梗死。  

    中国每年有250万新发的脑卒中,每年有160万人是死于脑卒中,它的死亡风险比冠心病还要大三倍。  

    为什么会得脑梗死?  

    导致脑梗死最主要的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正常人的血管壁非常光滑,血管粗细也均匀一致。但当一个人有动脉粥样硬化时,他首先是血管内就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不断长大,使得血管不断变窄,最后血管腔完全堵塞,导致脑组织死亡,我们就称之为脑梗死。  

    许多人认为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一个老年的疾病,年轻人可能没有问题,但实际上,它是一种伴随人一生的过程。  

    人从十岁开始就启动动脉粥样硬化这个过程,但是在30岁之前,通常只是沉积,也就是说他的管壁变厚,或者开始有很薄的斑块形成,直到40岁之后,他的血管才可能发病,如果在心脏,就是心梗;在脑血管,就是脑梗。  

    如何及早发现脑梗死?  

    一个人如何发现自己是否得脑梗死了呢?有三种方法,第一发现有面瘫,去照镜子,会发现有一侧嘴角往下耷拉。第二发现有偏瘫,把两手平伸,一侧的肢体可能就会往下掉。第三是发现语言出现功能障碍,一个人出现言语不清楚或别人说话他理解不了的情况。遇到这三种情况,就应该马上打120999,通过积极的溶栓治疗,降低死亡率,这时候千万不要在家休息。好多老人因为晚上发病,不想麻烦子女,结果把最好的治疗时间耽误了。  

    特别提醒: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要重视:  

    有些病人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或语言障碍的症状,但过一分钟就好了,完全恢复正常。这种情况称之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脑梗死发生的一个重要先兆。但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忽视,脑梗死的病人大概有一半或者一半多在短暂性的脑缺血发作的时候没注意,等完全偏瘫了这时候才来医院,错失治疗机会。  

    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人,24小时内20个人里面有一个人就会出现脑梗死,脑梗死发生率大概是在5%。如果是7天内,大概有8%12%的患者他可以变成脑梗死。在三个月内,大概有20%的患者会变成脑梗死。因此,对这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一定要重视。  

    预防脑梗死应从源头做起:  

    第一,戒烟。戒烟不光是指不要主动吸烟,同时还要求不要被动吸烟。  

    第二,控制体重。正常人的身体指数应该小于24,如果在2430之间叫超重,如果超过30,就属于肥胖。  

    第三,合理饮食。每天要至少吃五种以上的水果或者蔬菜,并且控制盐的摄入量,一天吃盐量不超过6克。  

    第四,每天应该尽可能保证30分钟的运动锻炼,让身体瘦下来,这样血压、血糖、血脂控制起来都相对比较容易。  

    第五,管住嘴。多吃蔬菜和谷类。蛋、奶、肉、鱼要适量吃。油、糖、盐要尽量少吃。  

    第六,迈开腿,多运动。快走或者是跳健身舞、游泳,都是很好的生活方式。  

    第七,控制疾病危险因素。控制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积极治疗血脂代谢的异常。  

    常见的四点认识误区:  

    第一,认为脑梗死是不可预防的。实际上只要控制好,80%的患者他可能不会发展成脑梗或者心梗。  

    第二,认为脑梗死不需要治疗,因为它治不好。但实际上发生脑梗死以后,如果赶快进行溶栓治疗,就可能不会遗留非常重的功能障碍。  

    第三,认为脑梗死只是老年人特有的病,年轻人没有,但实际上脑梗死在各年龄段都可能发生。  

    第四,认为得脑梗死后治疗六个月就会好。但是实际上得脑梗死以后,由于脑细胞的死亡是不可逆的,导致它终身无法恢复,只能通过康复把残疾降到最小。  

    患脑梗死的十大危险因素:  

    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疾病危险因素,一类是行为危险因素。把以下十项控制好,90%的危险因素就基本控制住了。  

    疾病危险因素有四项:第一是高血压,它的人群比达30.6%;第二是血脂异常,占近25%;第三是心脏问题,占到近7%;第四就是糖尿病,占5%  

    行为危险因素有六项:第一是活动减少;二位是腹型肥胖,就是肚子很大,但胳膊腿并不是很粗;第三是吸烟;第四是不健康的饮食;第五是心理因素,比如焦虑抑郁。第六是酗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