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卒中的一级预防(三)
  • 发布日期:2012-06-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0、适度的运动可预防脑卒中  

    生命在于运动,经常运动的人患脑卒中的几率明显减少。据统计,40岁后的男性积极运动比不活动的同龄人发生脑卒中的危险低30%  

    运动能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管弹性,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脑的血流量。运动能够扩张血管,使血流加速,并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血小板的聚集性,从而减少血栓形成。运动可以促进脂质代谢,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在实践中,以每天快走30分钟为例,脑卒中的概率可降低30%。快走是指在12分钟内需走完1公里的距离。坚持每天适度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的时间在3060分钟为宜。  

    11、肥胖者易发生脑卒中  

    肥胖可通过升高血压间接影响脑卒中的发生。研究证实,肥胖对血压的影响很大,降低体重可减少患高血压的危险。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肥胖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明显增高,其中高血压的患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3倍。肥胖也易引起脑卒中,因此,肥胖者一定要积极控制体重。  

    12、吸烟与脑卒中  

    近年的研究已得出明确结论,吸烟可增高脑卒中的风险。特别是容易引发脑血管堵塞。国外有研究人员用氙吸入法连续测定吸烟者及对照组(不吸烟者)的脑血流量,发现吸烟者两侧大脑半球血流量明显减少,从而提示长期、大量吸烟可使脑血管舒缩功能降低,并加速动脉血管硬化而增加脑卒中的危险。因此,劝吸烟者戒烟是减少发生脑卒中的有效措施之一。  

    13、饮酒者要注意控制量   

    无论一次醉酒或长期大量饮酒,都会增加脑出血的机会。最近国外研究认为,喝酒的人每天饮酒的量和脑卒中密切相关,每天少量饮酒(折算成酒精,每天不超过 30克 )对心脑血管可能有保护作用。而每天饮酒的酒精含量超过 60克 时发生脑梗死的危险明显增加。酒精可通过升高血压、导致血液高凝状态、心律失常、降低脑血流量等引起脑卒中。所以,喝酒者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酒的量,多喝有害健康。  

    14、饮食营养要合理  

    有研究提示,平时吃水果和蔬菜较多的人得脑卒中的机会相对较少。每天增加1盘水果和蔬菜大约可使脑卒中的危险降低6%。  

    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与西方人差别较大。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正在发生较大变化。每天吃肉食的比例明显上升,特别是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增长较快。脂肪和胆固醇的过多摄入可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因而容易导致脑卒中。另外,我国北方居民食盐的摄入量远高于西方人。吃盐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并促进动脉硬化形成,很多研究都确认它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