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卒中的一级预防(一)
  • 发布日期:2012-06-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什么叫“一级预防”  

    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是指在疾病发生前的预防,即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治病的危险因素,从而达到使脑卒中不发生(或推迟发病年龄)的目的。  

    2、高血压病是引起脑卒中的最重要的元凶  

    高血压病被认为是脑卒中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病的人比无高血压病的人患脑卒中的危险高7倍。研究发现,人群平均收缩压(高压)水平每升高1012毫米汞柱,或平均舒张压(低压)水平每升高7毫米汞柱,人群中脑卒中的发病率就会升高约50%。  

    长期、持续的血压升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在突然增高血管内的压力时,可使脑内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所以患了高血压病一定要坚持治疗、合理治疗。  

    3、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脑卒中的重要原因  

    如果颈动脉和椎动脉中的某一条或多条血管的管壁像老化的水管子一样有很多的锈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那么这些斑块的碎片一旦掉下来,就有可能顺着血流进入脑动脉而造成脑梗死。此外,颈动脉或椎动脉的主干管腔变窄或闭塞,其末端血管还可以因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而出现脑梗死。  

    4、脑卒中的综合预防法  

    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为基础,平日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1)控制高血压  

    2)防治糖尿病  

    3)戒烟、少酒  

    4)保持情绪平稳  

    5)防止大便秘结  

    6)饮水要充足  

    7)坚持体育锻炼  

    8)饮食清淡  

    9)注意气候变化  

    10)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5、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开始

    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开始。因为,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往往从幼儿时期就已开始,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主要原因是与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过高、高糖饮食导致幼年肥胖有关。

    高脂血症和肥胖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幼年开始,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摄入,多吃蔬菜与水果;养成不偏食、不过量的饮食习惯;积极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从幼年就开始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人的一生极为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