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卒中早期有哪些表现?
  • 发布日期:2011-12-0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也称为脑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
       临床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出血性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两种;缺血性卒中包括脑梗死、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脑出血患者多会表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半身瘫痪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很快死亡。
    二、脑卒中早期有什么症状?
       无论是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起病突然,对安静或活动时突然发生的下列症状,必须高度警惕,常见的症状有:
    1、全脑受损害症状:头痛、恶心、呕吐,严重者有不同程度的神志不清,如迷糊或昏迷不醒。
    2、局部脑损害症状:脑的某一部位出血或梗死后,出现的症状复杂多样,但常见的主要有:
    (1)偏瘫,即一侧肢体没有力气,有时表现为没有先兆的突然跌倒。
    (2)偏身感觉障碍,即一侧面部或肢体突然麻木,感觉不舒服。
    (3)偏盲,即双眼的同一侧看不见东西。
    (4)失语,即说不出话,或听不懂别人及自己说的话,不理解也写不出以前会读、会写的字句。
    (5)眩晕伴恶心、呕吐,眩晕即看东西天旋地转或觉自身旋转。
    (6)复视,即看东西成双影。
    (7)发音、吞咽困难,说话舌头发笨,饮水呛咳。
    (8)共济失调,即走路不稳,左右摇晃不定,动作不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