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关注中风病人的情感障碍
  • 发布日期:2011-01-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卒中(俗称“中风”)以后不仅仅是肢体瘫痪和语言障碍,甚至有些中风患者几乎没有肢体和语言的受损,但患者却常常出现记忆力越来越差,情绪越来越反常,好像是变了个人似的。如果您的亲人或朋友有以下的情况,请及时找医生咨询。他们可能是患上了——脑卒中后抑郁或/及血管性痴呆。

    什么是卒中后抑郁(PSD)?
      PSD是中风后常见并发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精力缺乏、懒得动、对以往喜欢做得事情不再感兴趣、睡眠不好(多数为入睡困难、早醒,也有睡眠过多,但不解乏)、食欲减退,有些患者出现性格改变,容易发脾气,怕吵闹。患者自我评价低,常常自责,感觉自己连累了家人,对不起家人,觉得生活不再有意义,严重者会有自杀念头甚至自杀行为。

    如果家中有可疑的PSD患者你该怎么办?
      应及早带患者到神经内科找医生咨询,及早进行诊断和治疗。如患者有自杀行为应及时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同时加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