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警惕脑卒中的六个危险台阶
  • 发布日期:2014-04-2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卒中的发生看起来猝不及防,其实从血管出现轻微的问题,到真正发生卒中,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因此,人们要警惕脑卒中的六个危险台阶。

    第一个台阶是遗传因素 与你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中有人发生卒中,那你也是高危人群中的一员,站到脑卒中的第一个台阶上。

    对策:遗传因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脑卒中,若能注意预防便可平安度过。

    第二个台阶是不良生活习惯 如果你有吸烟、喝酒、喜食甘甜肥腻食物、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将导致你肥胖,若再有急躁的性格或较大的心理压力,就离脑卒中又近了一步,下到了第二个台阶上,在此将拉响脑卒中的蓝色警报。

    对策:如果此时你纠正了上述不良习惯,还有机会爬回第一级台阶。

    第三个台阶是疾病因素 如果不良生活状态不改变,那么,你很可能就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会导致脑卒中的疾病,你就会下到第三个台阶上。第三个台阶上拉响的是脑卒中的黄色警报。

    对策:到医院做颈动脉超声检查看看有没有颈动脉斑块,这些斑块就是将来脑卒中栓子的恐怖基地,也是目前脑卒中防治当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应当采用中西药物全方位打击给予“剿灭”。另外,还应当筛查血清同型半胱氨酸这个脑卒中的高危指标。

    第四个台阶是小卒中 如果前三步都没有控制住,那么,就会下滑到第四个台阶,出现脑卒中先兆症状,也就是小卒中。大约30%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前会出现一过性的肢体麻木,一过性的肢体无力,一过性的单眼视物不清,一过性的眩晕等先兆症状。第四个台阶上拉响的是脑卒中的红色警报。

    对策:发生小卒中后一定要亡羊补牢,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住院治疗,并详细进行血管检查和危险因素筛查。

    第五个台阶是发生大卒中 如果小卒中没有引起重视,就会滑落到第五个台阶上——发生大卒中。大卒中意味着工作、生活能力的受损或者丧失,即使威胁不到生命,也会影响到个体的生存尊严。第五个台阶上的大卒中是一个黑色事件。

    对策:患者发生脑卒中后,要像救火一样尽快联系120到医院抢救。

    第六个台阶是卒中复发 脑卒中经过治疗无论恢复得好坏都有再次复发的风险,如果卒中复发,就站在了第六个台阶上。第六个台阶由一块朽木雕刻而成,随时有破碎的危险,它的下面就是死亡的万丈深渊。多次卒中发作后往往就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对策:曾患过脑卒中的患者一定要坚持二级预防措施,预防脑卒中的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