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肚子里的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
  • 发布日期:2013-07-24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  是主脉瘤?

      

    动脉壁大多数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支撑力减弱,在动脉血流冲击下就会形成局限性或者广泛的膨出,称为动脉瘤。这就好比是质量欠佳的自行车内胎在充气时会出现球样的膨出一样。动脉瘤虽然不是我们平时常说的“肿瘤”,更不是“恶性肿瘤”,但是此病的风险性极大。未破的腹主动脉瘤手术成功率超过95%,而破裂的腹主动脉瘤,手术成功率不足50%,就象肚子里的一颗定时炸弹。  

    腹主动脉瘤患者一般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却常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脂血症、糖尿病、长期便秘等疾病。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二、    疾病信号  

    腹主动脉瘤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的不适表现,多在常规检查或因其它不适时就诊才被医生发现。部分腹主动脉瘤患者可有腹部跳动感,有的自己可摸到肚脐周围跳动性肿块。但应注意身体其它部位的血管也可发生动脉瘤并产生相似的症状。当腹主动脉瘤较大时可由于压迫周围脏器,出现饭后腹部饱胀、恶心、呕吐等,但比较少见。

      

    三、    自我保健  

    1. 高血压患者须严格控制血压。持续的高血压、血压的大幅波动是动脉瘤加重乃至破裂的直接导致因素。  

    2. 积极防止及治疗便秘。因为便秘时腹压增大会加重动脉瘤甚至导致动脉瘤破裂。  

    3. 调控情绪,忌大喜大悲。  

    4. 预防并积极治疗高血脂、糖尿病。饮食宜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低胆固醇的食品。  

    5.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病变者,季节交替期需注意保暖防寒,减少肺部感染的诱发因素,避免剧烈咳嗽。  

    6. 45岁以上的患者应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