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心脑血管有十怕(二)
  • 发布日期:2013-12-2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  怕连失眠  

      美国《循环》杂志在2011年刊登了一项由挪威科技大学所做,超过5万人参与的调查研究,其结果显示,长期失眠会使心脏病风险增加45%,入睡困难的人其风险增加30%,睡醒后感觉身体没有恢复的人增加27%  

      建议:如果您有睡眠问题,千万别当成是小事,也不要随便乱吃安眠药,应咨询医生,从寝具、环境、心理、药物等方面,进行综合调理,彻底解决失眠问题。  

      7  怕用蛮力  

      人从静态中突然发力,会使血压在一瞬间迅速升高,心脏承受的压力也会随之剧增。美国耶鲁大学曾对90名大动脉破裂患者进行调查,发现24%的人在发病前1小时内做过重体力劳动,包括举重、做俯卧撑、铲雪等。所以,心脏病患者不能动作过猛或过快,否则轻者会导致心绞痛或心律失常,重者会诱发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建议:患有心脏病的人应特别注意:起夜时做到两个“三”,即平卧三分钟,坐三分钟,然后再下床;选择散步、太极拳等温和的有氧运动,切忌乒乓球、长跑、篮球等剧烈运动;做家务时,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活动。  

      8  怕得便秘  

      新近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上的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显示,长期受严重便秘之苦的老年妇女,患心脏病的风险较高。他们认为,人之所以长期便秘,主要是因为低纤维饮食、运动量太少,而这样的人往往又有高血压及高胆固醇的问题,这恰恰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事实上,解大便过于用力会增加胸腔压力,心脏回血量锐减,这也是引发心脏病发作的重要原因。  

      现在已经有便秘困扰的人,建议改变生活方式,包括多喝水,多吃高纤维的水果、蔬菜和谷物等,做有规律的运动,比如每天快走6000步、游泳等;不要单纯地依赖泻药来解决问题。  

      9  怕冷热变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气温每降低1摄氏度,心脏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当气温降到12摄氏度以下,就该绷紧“预防心脏病发作”这根弦了。而在夏天,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很多人长时间身处空调温度过低的室内,乍一出门到高温的环境中,忽冷忽热下,很可能引发心肌缺血。入伏后的“桑拿天”,由于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就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严重时易促发急性心肌梗死。  

      建议:心脏病患者冬天外出前,一定要穿上暖和的大衣,穿件马甲护好胸口,系围巾、戴帽子和手套,以防热量从领口、袖口跑掉。夏天时,不要吃太多冰棍、大口猛灌冷饮,控制好血压、血糖,尽量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10  怕不体检  

      很多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并不明显,有数据显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约占冠心病的25%~30%。病情发作时,患者只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心脏病症状,同时伴有下颌痛、消化不良等。可当这些患者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是心肌梗死的表现了。特别是三四十岁的中青年男性,一旦出现胸闷不适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建议:对于这些较“隐性”的心脏病来说,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的危险人群,除了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中青年人,还有一些如糖尿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等,这些人应定期到医院体检,有问题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