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谈谈“慢病--癌症”
  • 发布日期:2014-04-15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转自好大夫网(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顾晋)

    说到疾病,大家的知识就不同了。现在人们听医生说:“您患上了糖尿病”,不急——慢性病。“我有高血压”,不急。“我爸的了脑血栓”,家属也不急。还可能是抵当应酬的理由。人们对这些“慢性病”好像不惧怕,但是,一听说“肿瘤”,全家都急了!乱了!媒体也是,电视剧,要想制造冲突,有想安排他出局,就一定安排他“癌症”!不知从何时起,电视剧中,一说“癌症”,音乐用重金属,民乐用二胡,越悲凉越好,演员表情凝重而肃穆,更有声泪俱下,仿佛天塌了!远景,树叶像秋天一样一个劲儿的掉!

    其实,癌症也是可防可控的,有的病人可以康复。它也是一种慢性病。

    什么是慢性病?

    慢性病属于病程长且通常情况下发展缓慢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把心脏病、中风、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定义为慢性病。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死因,占所有死亡的63%。在2008年死于慢性病的3600万人中,有29%的人不足 60岁并且半数为妇女。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3种不好的生活方式导致4种慢病死亡率增高,最终可能使50%的人丧命。这3种生活指的是:吸烟、不合理膳食和缺乏体力活动。4种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

    癌症防治的“三个1/3”

    癌症是全世界首要的死因之一。据世卫组织估计,如不进行干预,2005年至2015年期间将有8400万人死于癌症。目前,中国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为140万到150万,而上世纪70年代是70万,在过去的三十年间,癌症增加了一倍。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癌症防控的“3个1/3”——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得以治愈,还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第一个1/3可以预防,相当于还没有罹患癌症;第二个1/3的关键在于早发现如果早期发现,癌症是可以治愈的;第三个1/3因为发现得晚了,所以只能延长生命,而不能治愈。由此可见,要治愈癌症,必须早发现。

    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癌症

    运动,健康的饮食习惯,及时治疗癌前病变,使我们可以远离癌症!首先是戒烟, 吸烟可导致多种形式的癌症,包括肺癌、食道癌、喉癌、口腔癌、咽喉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和宫颈癌。大约70%的肺癌负担单单由吸烟引起。二手烟(也称为环境烟草烟雾)已被证明能够使不吸烟者罹患肺癌。无烟烟草(也被称为口用烟草、嚼烟或鼻烟)可导致口腔癌、食道癌和胰腺癌。

    调整饮食是控制癌症的另外一项重要方法。超重和肥胖与多种类型的癌症相关,如食道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饮食中水果和蔬菜含量高可能对抵抗多种癌症起到保护作用。相反,过量食用红肉和腌制肉类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另外,预防与饮食相关癌症的健康饮食习惯还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定期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重加上健康饮食可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应实施国家政策和规划,以提高认识并减少对癌症风险因素的接触,保证向人们提供采用健康生活方式所需的信息和支持。

    积极发现治疗癌前病变

    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称为癌前病变。癌前病变指组织细胞化生和显著增生而言,其中也包含着独立疾病。例如乳腺病、直肠的家族性乳头状腺瘤、慢性胃溃疡、肝硬化、皮肤的黑痣及皮肤粘膜综合征等。恶性肿瘤的发生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人体上某些器官的一些良性病容易出现细胞异常增生,具有恶性变化倾向,这些异常增生具有癌变倾向的病变称为癌前病变。由于癌症的发病高峰年龄在中老年,我们建议40岁以后的人群应该进行健康体检。

    癌症不等于死亡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癌症由于发现早,得到及时的治疗,完全可以治愈。只要我们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运动,注重体检,我们可以远离癌症,得了癌症也别怕,相当一部分病人可以得到治疗。远离癌症,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