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冬季心脑血管病人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
  • 发布日期:2014-11-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天气转凉,心绞痛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血管受冷也随之慢慢收缩变细,管腔也被压缩变小。有动脉硬化病症的患者由于血管弹性差,管壁厚、管腔细,当气温降低时,血流速度变得缓慢,这样的后果是患者全身的血管系统都会供血不足,使血管内皮受损,促进血管内皮凋亡,斑块脱落,造成血管栓塞,进而发生生命危险。

    另外,由于寒冷人的活动减少,脑、心肌、内脏的血液灌流也因而减少,此时在老年人水份摄取不足的情况下,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就容易形成血栓,这都增加了心肌梗塞和脑血管疾病发作的机会。因此每年寒潮突然来临气温骤降时,病人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就会突增。

    气温逐渐下降,心脑血管病人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及时添加衣服的同时一定要科学按时服用药物,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