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糖尿病防治与心脏保护
  • 发布日期:2015-01-15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验血可判断糖尿病
      抽血化验是通常使用的一种判断健康的方法,如果血糖升高到一定程度,就是疾病。正常人的血糖,空腹小于6.1,超过了6.1就进入到一个不健康的状态。糖尿病前期是小于7.0。如果达到了7.0,就是糖尿病了。餐后的血糖最好不超过10。还有就是糖化血红蛋白,它是反映两到三个月的血糖水平,正常人是4到6,糖尿病人达到或者超过6.5。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
      糖尿病通常合并或者是伴发很多心血管疾病,比如糖尿病人得高血压的机会多,得冠心病的机会多,容易诱发心肌的病变,比如心功能衰竭,就是坐的时候也喘气,躺的时候也觉得憋得慌,腿肿。此外,还容易发生自主神经病变,就是不该出汗的时候出汗了,不该心慌的时候心慌了,坐在那没动的时候心跳得一会快、一会慢,不能自主。糖尿病性心脏的病变也被有些人简称为糖心病。得了糖尿病就会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所以预防糖尿病就是预防冠心病。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人数是很高的,超过70%。
      另外,冠心病的病人当中,糖尿病的患病率、糖代谢异常的患病率,有8成人。所以没有糖尿病的人要进行积极预防,有了糖尿病的人要警惕自己不要得冠心病,有了冠心病的人一定要检查一下有没有血糖增高的状况。


    早防早治效果好
      对于糖尿病和糖尿病心脏损害,实际上是有方法控制的,就是要早防早治。
      第一,要有一些健康知识,包括对健康教育知识的理解,认知水平的提高,这样会让我们思想上、行动上能够坚持得更久。
      第二,改变生活习惯,一定要低盐饮食,每一次吃饭都让口味淡一点,做菜也好,吃饭也好,不要超过6克盐,这样长期积累下去,你就离健康越来越近。
      第三,充足的水果、蔬菜和高纤维的饮食。水果应该是餐前吃,这点非常重要,一来它能滋润一下胃肠道,二来能提供一些最基础的能量,使血糖有一定程度的升高,来降低我们的食欲。
      第四、定期监测病情,对自己病情要定期进行了解,血糖的情况、血压的情况、血脂、肝肾功能等等。
      第五、运动,常运动的人会有一种心理的安宁感和更加宽容的心态,缓解精神紧张,因为人身体里有一种让人产生兴奋的激素,就是肾上腺素,这个激素在运动当中会出现,这种良好的健康的效果只有通过运动才能获得。运动就是让身体动起来,然后让身体感到舒服就行了,可以在家里走步,出门散步等,越简单越好。每次运动的时间不要强调时间,10分钟也行,20分钟也行,30分钟最好,一定要自如、愉快、可行、能坚持。
      第六、控制体重。
      第七、戒烟戒酒。戒烟,没得商量,必须要戒,损人损己,没有一点好处。喝酒尽量控制,不要喝白酒,少喝或不喝啤酒,红酒也不能多。酒对健康最大的一个损害就是它损毁我们的脑子,麻痹神经,会让智力减退。
      第八、采用医学手段来控制血糖,控制血压,纠正血脂,然后让血液流动起来。药物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是并存的,药物应该是最后的一个工具。使用了一种药物以后,就要坚持使用,然后来评估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定期要进行随访,跟医院医生保持一个规律和长期的联系。


    特别提醒:
    疾病筛查不是常规检查
      医院现在遇到了很多的患者,他没什么问题,来了就是要查有没有冠心病,这点医生不建议去做。因为这种检查对身体还是有比较大的负面的影响,比如你要做造影的话,要打造影剂,要穿刺血管,要不然就是有射线的损伤,或者皮肉、血管的损伤,所以我们不能把筛查疾病作为一个常规的方式,这是错误的。应该是预防为主。如果有了发生疾病的可能性,或者是怀疑的时候,才可以去做这些检查。
      另外,筛查不会改变疾病的结局,你今天没有这个病,不代表你三五年以后也没有。检查、筛查、诊断不是我们的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有一些人说我一检查没病就能干这个、能干那个,结果反而得到一个错误的认识,下一次就躺着来了。

    健康体检要有目的
      一般老年人健康体检,做一些基本的检查就可以,不一定要求那么全的从头到脚都扫一遍。比如要查是否吸烟、肥胖、家族史、既往病史、血脂、肾脏的损害等,要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去检查。特别要关注你的体重、腰围、血压,这些项目的检查在家里就能做,自己都可以建一个健康档案。

    三样东西不离手
      预防糖尿病 记住要以改变生活方式为主,药物治疗是辅助手段。在日常生活中,要想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我们应该有三样东西不离手。
      第一,要有测量腰围的一个尺子,腰围是测量人健康的非常好的指标,因为腰是全身最细的部位,腰太粗,说明你的健康状况要出问题了。
      第二,要有一个勺子,这个勺子是要来量盐的,你至少要知道6克盐是多大的量,放盐的时候有大概的一个数。
      第三,要有体重秤,测量体重,不要超重和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