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动脉硬化的防治
  • 发布日期:2015-01-15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叫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急性脑血循环尤其是脑缺血发作的主要发病基础,是各种因素导致的脑动脉管壁变性和硬化的总称。包括医学上常常提到的脑动脉粥样硬化(大、中动脉)、小动脉硬化、微小动脉的玻璃样变都称为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有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的特点,它是在生活中慢慢就形成和不断发展的,而且是全身性的疾病。它可以让血流中断,会致人死亡。

    脑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
      脑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高粘血症、糖尿病、运动不足、嗜好烟酒、高龄老人、遗传等。
      高血压病与本病关系密切。血压持续升高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明显增高。高血压引起血管伸张,刺激平滑肌细胞增生,并使内膜层和内皮细胞层损伤,血脂便于沉着血管壁。高血脂也是该病的发病因素之一,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减低,均易发病。
      糖尿病患者该病发病率也明显升高,因为糖尿病多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及血小板活化增加,这些均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及其血栓的形成。
      另外,肥胖症及遗传因素也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症形成的因素。
      脑动脉硬化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随着增龄,发病和死亡率也相应增加。一般说来,本病男性多见,女性患病多在绝经期后,此时雌激素减少,血高密度脂蛋白(HDL)也减少,女性发病开始增多。

    预防斑块形成是重点
      脑动脉硬化很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就是有斑块形成,预防斑块的形成很重要。斑块的形成的最重要诱因就是血脂的升高,血脂的升高后会慢慢在血管壁底下形成斑块,这时候,血管壁的表面会来很多救援部队,像体内的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等都会来帮助它,结果就形成了动脉血栓。血栓会越来越大,当你生气的时候,当你在剧烈活动的时候,当你在体位变化的时候,当你在用力大便的时候,甚至咳嗽的时候,它都有可能掉下去,形成了血栓事件。然后我们的组织器官,包括心脏、脑、下肢动脉等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血栓可能大,可能小,当它被卡到一个重要血管的时候,人体就会出现症状,那就要去医院去干预它。最常见的就是冠脉疾病。冠脉疾病现在有冠脉的支架,有心脏的溶栓,治疗效果都非常好,最关键就是大家一定注意不要慌,呆在原地不要动,赶快打救援电话。
      需要注意的是,人体血管分前循环、后循环,前循环是从心脏发出以后,从颈动脉往上,然后到前循环,分布在大脑。后循环从脊椎上去,上去之后分布在脑干和小脑。如果是前循环的血栓,我们现在一般有效的溶栓时间是4.5个小时,后循环可能稍微长一点,但是它效果不太好,可能延长到10个小时。所以大家千万要留好紧急电话,有事的时候快速就医,时间就是生命。

    防病要改变生活方式
      现在脑动脉硬化发病越来越早了,这和大家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一定要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第一、饮食。人类是从谷物时代开始的,胃的形成是以谷物消化为主的,所以你的粮食要在你的热量中占得多,然后剩下的是蔬菜、牛奶、油类,这些比例要合适。要低胆固醇饮食。一般认为,每日胆固醇摄取量不宜超过300毫克。否则,过多的脂质物质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脑动脉硬化。比较重要的就洋葱,洋葱对血管壁非常好,它降血脂也很好,大家要多吃点洋葱。
      第二、戒烟戒酒。影响血管壁的就是烟和酒,因为烟草中的烟碱可以让动脉血管痉挛,所以很多有下肢动脉闭塞的老人抽烟之后会缺血,腿疼得更重,所以一定要戒烟,酒也要少喝或者不喝。
      第三、少吃甜食。过甜的和过咸的食物都不是特别好,人体血液中甘油三脂增高。
      第四、适当体育锻炼,保持正常体重。

    特别提醒:
    发病也会“选”时间
      心脑血管病它最常发病的月份,是在每年的10月到12月。在一天当中最常发病的高峰期大概是6点到12点。所以在这两个时段的时候,大家要注意饱暖,早晨起来的时候不要发怒,不要过于激动。

    中医治疗效果独特
      第一、活血化淤,中药在活血化淤当中的效果非常重要,用得好的话会效果非常好。比如一味三七既可以营养心脏血管,也可以营养脑的血管。
      第二、调节血脂,中药调节血脂可以有单味药,也有成方,西药都是成品药,对有些人可能起不到作用,借助中药,可以多方面达到调节血脂的目的。
      第三、滋补肝肾,中药里有很多我们老百姓说的补药,它含很多微量元素,可以调解脑的神经递质,而西药没有这方面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