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引起慢性肝炎复发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慢性肝炎患者肝功能长期反复不稳定,这是患者、医生最关心和最苦恼的问题之一。据临床调查发现引起肝病复发主要有如下因素:

    1因劳累而复发:约有34的患者因过劳(包括体力与脑力两方面的因素)而使肝功能反复,如过多奔走、熬夜、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以及房事所伤。

    2因饮食不调而复发:慢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以避免病情发生反复。特别由于饮酒而使肝功能复发的患者最多,酒在肝内氧化,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因此肝炎患者应禁酒。

    3因药物而复发:慢性肝炎患者因求愈心切,往往服用过多所谓保肝药,这样不但不利于肝病的治疗反而造成肝脏负担过重而影响肝功能的恢复。

    4 因环境改变水土不服而复发:最常见的是某些患者在肝功能刚刚稳定或基本稳定时,就出差、旅行,因生活条件、水土环境的改变,造成机体内环境的某些变化而出现肝功反复异常。

    5因季节更替而复发:国内有人观察了四季慢性肝炎肝功能波动情况,其结果是:春季波动者占22.94‰,夏季占23.85‰,秋季占9.17‰,冬季占18.34.以春、夏两季波动比例为最高。

    6因患其他疾病而复发:慢性肝炎患者也常常因感冒、腹泻、气闷、失血而导致肝功能波动。因此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冷暖,保养脾胃,调理情态,谨慎起居,尽量避免因患其他疾病而造成肝功能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