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为什么化验需要空腹抽血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般来说,所谓需要抽空腹血的化验,大部分是作生化检验的项目。例如肝功能、血糖、蛋白质、脂类、电解质钾、钠、氯等。生化检查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对血液生化成分进行测定,以了解其微量变化,并据此进行诊断和治疗。生化检验的各项正常值,均是以正常人的空腹血测得的数值,经统计学处理后获得的。因而每项检验结果都有一正常范围。

    空腹血是指清晨未进餐前所抽取的静脉血,此时各种生化成分比较稳定,测得的各项数值可以比较真实的反映出机体的生化变化。如果在进食后采血,血液中的生化成分会出现暂时性的变化,测得的各项结果,不能反映机体的真实情况,无法与空腹血所测得的正常值进行比较,因而也就不能做出准确的临床判断。但是,如果进行病毒学方面的检测,则不需要空腹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