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做B超前需做哪些准备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尽管B超检查简易,但为了顺利地完成检查过程,在检查前也需要做些准备。如果病人不了解这些准备的话,不但耽误了及时检查或检查的质量,而且有时还会造成错误的结果,给病人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不利。

    B超检查针对不同的器官,需要做一些检查前不同的准备。

    1.禁食:做腹部的肝脏、胆囊、胰腺等器官的检查,头一天晚上8点以后到检查前不要吃东西。吃了食物,尤其是吃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就会使这些器官发生变化,胆囊就会收缩,排出胆汁到小肠。收缩后的胆囊体积缩小,胆囊壁增厚,不利于反应胆囊的实质性变化。然而,禁食后的胆囊,里面充盈了胆汁,能真实地反映出胆囊的情况。此外,还应当注意,不要吃一些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土豆、蚕豆、甘薯等,因为肠腔内有气体聚积,将使超声波的显像不清,影响器官成像的质量。

    2.饮水:B超检查盆腔内的器官需要大量饮水。盆腔内的器官包括膀胱、前列腺、子宫、子宫附件等。在做B超时,必须依赖于充盈的膀胱作为超声透声的“窗口”。为了使膀胱能满意地达到充盈的程度,在做检查之前1小时左右应饮水500毫升,并且在有尿意时也不能将尿液排出体外,此时的检查最为理想。当然,为了排除肠粪块的干扰,在做B超检查之前,也应及时排空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