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出院后肝病患者要注意观察病情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慢性肝炎发病率较高,症状容易出现反复,病情加重会造成肝、肾、脑等器官损害,甚至死亡。对于治疗好出院的患者,若能够及时发现起病征兆及肝功异常,对控制病情有重要作用。患者及家属要注意观察以下方面:

    1、食欲:当出现病情波动时食欲往往较早出现改变,严重者易见到肉类食物或闻到食物的气味都会恶心、呕吐。

    2、体力、自我感觉体力下降,尤其是休息亦感觉疲乏,甚至四肢无力,应警惕病情反复。

    3、体重:如果明显增加又没有腹水,需注意合并脂肪肝的可能性:若短期内体重明显下降,全身消瘦,则需做进一步检查明确是否患肝癌。

    4、小便:慢性活动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在病情发作出现黄疸之前,通常先有明显的尿黄,应及时到医院留尿送检。

    5、腹部:出现明显的上腹胀且隆起,是病情严重的表现。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时也有腹胀,此时腹围增大,脐凹陷变浅,尿量变少。

    6、皮肤:部分患者面部出现色素沉着,皮肤失去光泽,胸前和颈部可见到毛细血管扩张或者性状像蜘蛛的血管痣,手掌可见大、小鱼际部位呈紫红色(肝掌)。这些通常是慢性活动性肝炎后期和肝硬化的特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