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肝炎患者出院后自我保养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肝炎患者出院后如何使自己生病后尽快康复,自我保养非常重要。

    1.注意休息:肝炎病人活动量越大,肝脏的血流量越小,到达肝脏的营养成分和药物就越少,肝炎恢复就越慢。当症状改善后,可适当增加活动量。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量不能太大。一般以不感觉过度疲劳为准,即在运动后感觉疲乏但在稍事休息后即可恢复为适宜运动量。运动方式可因年龄而异,年轻人的运动方式可以是跑步、打羽毛球、乒乓球等,老年人的运动方式可以走路、慢跑、打太极拳等。初始运动量要小,在可以耐受的情况下逐渐增加运动量。体育锻炼贵在坚持。要注意绝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熬夜也不行,每晚除保证7——8小时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

    2.调节情趣“情感的变化对肝炎患者的病情影响极大,所以肝炎患者应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正确对待疾病,保持心情舒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忧郁、愤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过度兴奋、愤怒都会直接或间接的伤害肝脏,特别要防止发怒,从事待人要胸怀宽广、冷静、

    3.注意饮食:肝病患者的合理饮食首先是饮食结构合理。很多慢性肝病患者的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一定要注意在适当加强营养的同时控制脂肪和糖的摄入,勿服霉变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与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如鱼、肉、蛋、牛奶、豆制品、菌类和新鲜水果蔬菜。烹饪方式宜采用蒸、煮、燜,绘、熬的方法,忌用油煎、炸、炒的方法。由于肝脏受损后,糖原贮量减少,所以要坚持少食多餐,如:一日进餐五次。要忌酒。

    4.防寒防感染:肝病患者在患病时身体处于免疫失衡状态,感冒、发热会加重肝损伤。另外,在病中或病后极易被各种致病因子感染,引起感冒、支气管炎、泌尿系感染等,这样会使已恢复或静止的病情复发或加重。因此,特别要防止感冒,气温变化时要随时增减衣服。

    5.定期复查:病人出院后,按时服用出院带药,定期去医院复查。许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所以慢性肝炎患者不要随便用药,特别不要过多用药,以免加重肝脏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