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慢性肝炎的饮食调理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慢性肝炎患者宜进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类食物,碳水化合物摄取要适量,不可过多,以免发生脂肪肝。肝病患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额外食品,把饮食热量控制在1800-2200千卡之间,每餐迟到八分饱为宜。

    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几项:

    ①饮食结构要合理:动植物蛋白质每天要各半搭配、均衡提供。多食蔬菜水果,已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

    ②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吃饭八分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胃肠功能都不利。

    ③饮食清淡

    ④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肝炎患者不提倡过分服用补药,正常饮食即可提供足够的营养。

    肝炎及康复期的患者应选用五谷杂粮等富含淀粉类食品以及各种水果类、蜂蜜等来补充糖、脂肪和蛋白质。芝麻、花生、大豆等及植物油、蛋黄、牛奶等可为肝炎患者提供脂肪酸,补充热量,帮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鱼虾牛羊猪的瘦肉可补充蛋白质,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补充机体代谢消耗,提供一定热量。

    肝炎患者不宜多吃的是罐头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和方便面、香肠。罐头食品中有防腐剂、食品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煎食物属于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吸收不良性脂肪泻。

    肝病患者一次摄入过量味精会出现短暂头痛、心慌神志恶心症状。

    各种甜食不宜多吃,过多会影响食欲,糖容易发酵,能加重胃胀气,并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少食用葵花籽,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易积聚在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另外,各种腌制食品盐分过高,多吃会影响水钠代谢,对失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属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