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食疗在治疗中的几个基本观点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食物和药物都属于天然产品,具有同一的形、色、气、味、质等特征。因此,对于肝病患者单纯使用食物或食物与药物相结合进行食疗保健无疑是有益的。

    首先,必须明确药疗不如食疗。药物的性质是猛烈的,就像驾驭军队,如果应用不当,可伤及人体;而食物的性质平和,在食疗达不到目的的情况下,再进行药物治疗。

    第二,食疗要因人因时而异。食物和药物一样,也具有不同的性质,如寒性食物、热性食物等。如果疾病的性质为热型病,则应用寒凉性质的食物来治疗;如果为脏腑气血亏虚,则应用具有滋补效果的食疗来治疗。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期应用不同的食疗方法,以达到治病健身的目的。

    第三、食疗和药疗相结合,以达到快速治愈疾病的目的,食物不仅有预防和营养作用,而且具有治疗作用,如当归羊肉汤可用于产后血虚;猪骨髓用于补脑肾治疗;大蒜可以治痢疾;红小豆治水肿等。都是食物治疗疾病的典型例子。因此,在疾病过程中,在医师指导用药的前提下,结合食物疗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