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药膳食疗,配方要注意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由于目前尚无治疗病毒性肝炎的特效药,故一般学者认为仍以休息和补充营养为主。休息能降低能量地消耗,可使肝脏代谢负荷减轻;营养能使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如在肝炎的急性期不注意膳食,就可促使急性肝炎转成慢性,如在慢性肝炎是仍不重视营养,则可迅速导致肝硬化的发生。如在肝硬化时仍没有合理调配膳食,则可促使病情迅速恶化从而加速患者死亡。因此,膳食在治疗肝炎病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药膳组成又称药膳配药。肝病药膳食疗配药具有两个特点:

    其一,由于肝病药膳本身也是一种膳食,因此必须选择适宜的调味品,以消除某些药物或食物的不良气味,从而使药膳气香味美,提高食欲,促进消化吸收。如“薏苡马蹄蒸鸡蛋”中的薏苡仁可袪湿热,而且粒粒似珍珠;马蹄色白如玉,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鸡蛋营养丰富三者共同烹制,可曾强袪湿热的效果。

    其二,药膳食疗配伍时,一定要根据药物与食物、药物与药物、食物与食物的性味、功效、相宜、相忌进行配伍,从而达到“药借食力,食助药威”的效果。例如“薏苡鳅鱼汤”就是以袪湿热的薏苡仁和袪湿邪的泥鳅共同烹制的,可以增强该药膳袪湿热的功效,达到治疗肝病的目的。

    因此,要搞好肝病的药膳配药,必须深入了解有关食物与药物的性味、功效及组成原则,并掌握好有关的炮制和烹调制作的工艺等知识,才能较好的承担和完成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