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多吃素与脂肪肝就无缘吗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不少人以为,既然摄入过多脂肪/肉类和糖类都容易得脂肪肝,那么只要不吃肥肉,少吃油以及荤腥菜肴而只吃素食,就不会得脂肪肝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认识。

    因为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具有多种功能,如脂类的合成/运转和利用等。摄入的食物中,不仅动物脂肪和植物油能转化为体内脂肪,而且植物蛋白质和淀粉在肝脏内通过生化反应同样也可以转化为脂肪,尤其是这些营养物质过剩,超过了代谢需要,就会变成脂肪贮存起来。即使全吃素,似乎不摄入脂肪了,但人体的肝脏照样要夜以继日的加工合成脂肪。相反长期下去,还会因摄入蛋白质不足而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脂肪肝患者不必过分限制脂肪的饮食,但应注意脂肪的质量。

    适量摄入各类脂肪对人体的健康十分重要,但应限制热能摄入量,而不过分限制含脂肪的饮食,这样亦可以使肝内脂肪消退。脂肪肝患者应以低脂饮食为主,如花生/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茶油/鱼油等,并做适当的体育运动,补服食对肝脏有害的药物/酒类/食品等,注意劳逸结合,身心愉快,这样才有利于脂肪肝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