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水果好吃,要慎吃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水果是膳食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它们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以及矿物质,而且果糖,果胶的含量明显优于其它食品,部分水果还具有一定的治疗抗癌作用。对于肝癌患者来说,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能有效促进肝病患者的康复,是肝病患者良好的营养品。

    肝病病人吃水果应注意:

    未成熟得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和发酵的糖类,对于牙齿有腐蚀性,易造成龋齿,果酸对消化道又刺激作用,肝病病人吃不成熟的水果会加重其不适。水果储存时间太长会使大量的营养物质消耗,而且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损坏肝脏,因此,吃水果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吃水果时要清洗干净,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残留农药。肝病病人如果脾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苹果/葡萄/石榴//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吃水果的量可根据年龄/平时饮食及消化功能而定,一般成人每日吃苹果//香蕉1-2只为宜,小儿可适当减少。肝病病人吃水果也要对症。一般患者可食用性味甘//凉的水果。脾胃虚寒泄泻者,不宜吃香蕉/柿子/甘蔗/柚子等。而且冬天吃水果时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吃水果时要注意细嚼慢咽,主要是为了便于消化吸收。特别是肝硬化患者更应注意细嚼慢咽,以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至于肝病患者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早上吃水果营养价值最高,这是因为,人在早起时供应大脑的肝糖耗尽,这是吃水果可以尽快补充糖分。而且,早上吃水果,各种维生素和养分容易被吸收。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由于水果中常含有较多量的鞣制,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2-3小时。当然,必须注意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如柿子/番茄/甘蔗/荔枝/山楂和香蕉等,可放在饭后食用。